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自然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興起於十九世紀中葉的思潮。主張一切存在的物質和現象均和自然世界有關,深受近代自然科學影響。運用於文藝、美術上,則多取材於現實生活,注重客觀描寫,重視科學,並尊重個性。如福祿貝爾、左拉、莫泊桑等作品屬之。
教育中的自然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育中的自然主義,一般教育學者多認為盧梭(Jean Jacques Rousseau, 1712~1778)是其開創者與奠基者。盧梭的教育史地位,相當於天文學家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 1473~1543)在天文學上的地位。將教育現象比擬成為自然的現象,而欲以自然的見地了解教育,擬訂教育應行遵守的法則,大致上都可以說是教育上的自然主義者。教育上的自然主義者認為教育是兒童依自然的法則而生長的一種過程;自然生長的現象是無需人為的干預與設計的。依自然主義學者的看法,教育是「由內而外的發展」(development from within),即受教者的內裡,自然已經賦予給他...
自然主義的謬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方倫理學史上,自穆爾(G.E. Moore)發表〔倫理學原理〕(Principia Ethica, 1903)一書後,開啟後設倫理學(meta-ethics)研究的先河。穆爾認為倫理命題本身之所以有別於他類命題,乃在於倫理命題的述詞指獨特非自然的性質。書中指出:凡是企圖從形上事實或自然事實導出倫理事實的主張都犯了「自然主義的謬誤」。
  倫理學中的自然主義(naturalism)說「X是善的」,那麼「善」就必須指某些事物,如此「X是善的」判斷才能有意義。至於「善」所指的事物,則是一種「自然的性質」如快樂或幸福等。如培里(R.B. Perry)對「善」所下的定義是「作為一個有益的...
自然主義派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主義派典(naturalistic paradigms)自然主義派典的研究,是以下列兩種概念為基礎,一是生態學的假設,主張人的行為是受到組織背景的影響;另一是現象學的假設,認為只有理解人的思想、情感、價值觀念和行為,才可以算是理解人的整個行為。所以自然主義派典研究的觀點是基於下列的假設:1.在現實世界中,事件和現象不能從他們所嵌入的背景中描取出來,理解必須包括這個整體的許...
自然主義教育運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主義教育運動的興起,在西洋教育史上是近代教育趨向轉變進步的一線曙光,亦是促進教育革新與邁向「兒童中心教育」的一盞明燈。這個教育運動,以自然哲學為出發點,確認教育在教學生而非學科,教育實施需符應學生身心發展,及注重善用休閒的生活指導。自盧梭(Jean Jacques Rousseau,1712~1778)倡導以來,其影響當時與後來教育的發展與革新,深遠而巨大。
  在西洋近代哲學與文化發展史上言,自然主義的發生,乃因其對抗當時社會文化所顯各方面生活、思想與行為,流於虛偽裝飾,失去真誠樸實的形式主義。這種自然主義思想,輸入教育實際中,自然引起對教育的形式主義一種很大的反動,痛惡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正合宜的道理。如:「正義」、「義不容辭」、「義無反顧」、「仗義直言」。
行為合乎正義或公益的。如:「義舉」、「義行」、「義士」、「義演」、「義賣」、「義診」。
意思。如:「意義」、「含義」、「釋義」、「微言大義」。
無血緣關係或名義上的」。如:「義父」、「義母」、「義子」。
人工製造、的。如:「義齒」、「義肢」。
義大利的簡稱。如:「德義軍事同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君。如:「君主」、「兵強主尊」。
主人。如:「地主」、「店主」、「主僕」、「東道主」。
最重要的。如:「主要」、「主角」、「主將」、「主食」。
掌管。如:「主宰」、「主管」、「主持」、「主政」。
心裡對事情的定見或看法。如:「主見」、「主意」、「六神無主」。
基督徒或回教徒稱其所信仰的神。如:「主耶穌」、「阿拉真主」。
死人的牌位。如:「神主」、「木主」。
自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然生成的東西,如空氣、日光、山河等皆是。如:「大自然」、「自然界」。
2.非由人工製造而是渾然天成的。如:「自然免疫」。
3.當然。《文明小史》第三回:「眾人聽見了,自然心上點不願意。」
4.固然。如:「他唱得自然不好,你也不見得好到那裡。」
5.表示揣度而敢於斷定之詞。如:「你不要再問了,到時自然就明白。」
6.現今國民小學課程中,自然科學的簡稱。內容包括自然界的物質與現象的介紹。
不勉強、不拘束。如:「態度自然」、「語氣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