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6.89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自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自行負責。如:「文責自負」、「不論情況如何,他都要自負盈虧。」
2.自以為了不起。如:「自負不凡」。《後漢書.卷三四.梁統列傳》:「竦生長京師,不樂本土,自負其才,鬱鬱不得意。」《文明小史》第四八回:「勞航芥初同金道臺一干人見面,很覺自負,眼睛裡沒有他人。」
自負不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以為高明、不平凡。多流露高傲自負的態度。《兒女英雄傳》第一八回:「姑娘,你且莫自負不凡,把天下英雄一筆抹倒。」也作「自命不凡」。
文責自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文章引起的責任問題,由作者自行擔負。為報章雜誌常見用語。
謇諤自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直敢言且自許甚高。《明史.卷一九六.夏言傳》:「性警敏,善屬文。及居言路,謇諤自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憑恃、憑藉。[例]自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自誇、自負。如:「自矜」。《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
吳下阿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稱穰侯乎。兄今代公瑾,既難為繼,且與關羽為鄰。斯人長而好學,讀《左傳》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氣,然性頗自負,好陵人。今與為對,當有單複以(卿)〔鄉〕待之。」密為肅陳三策,肅敬受之,祕而不宣。權常歎曰:「人長而進益,如呂蒙、蔣欽,蓋不可及也。富貴榮顯,更能折節好學,耽悅書傳,輕財尚義,所行可跡,並作國士,不亦休乎!」 〔注解〕 (1) 魯肅:西元173∼217,字子敬,東城人。三國吳名將,個性方正嚴謹,富而好施,長於文章,思慮深遠,有過人之明。在赤壁之役,建議結合劉備抵禦曹操。輔佐周瑜大敗曹軍,為孫權所器重,官拜奮武校尉,轉橫江將軍。 (2) 周瑜:西元175∼210,字公瑾,三國吳舒人。有文...
引人入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列傳》中所載,王忱在二十歲左右名聲就已經很大,他的舅舅范寧曾稱讚他說:「風流雋望,真後來之秀。」他亦自負不凡,恃氣傲物,性格放任曠達而不拘小節。但也正因他的不凡,更能體認到亂世中的無奈,所以與當時其他許多名士一樣,也是極好飲酒,常常一連醉個數月,有時還會光著身子在街上遊蕩。晉.郭澄之《郭子》記王忱言:「三日不飲酒,覺行神不復和親也。」也就是說,若有三天沒喝酒,就覺得形骸不受心神的控制,他必須藉著酒才能把自己引領到一種玄妙的境地,喝得爛醉時反而能得到物我兩忘的解放,才能忘卻所有的不滿,拋掉形骸的束縛,真正任心性所為而放縱不羈,故又云:「酒自引人入勝地耳。」後來「引人入勝」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
一鳴驚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唐.范傳正〈唐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銘〉:「少以俠自任而門多長者車。常欲一鳴驚人,一飛沖天,彼漸陸遷喬皆不能也。由是慷慨自負,不拘常調,器度弘大,聲聞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