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3095 收藏人次:3334804
1.花。如:「落繽紛」。《楚辭.屈原.離騷》:「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文選.古詩十九首.冉冉孤生竹》:「傷彼蕙蘭花,含揚光輝。」
2.物質的精華部分。如:「精」。唐.韓愈〈進學解〉:「沉浸醲郁,含咀華。」
3.才德出眾的人。如:「群大會」。《荀子.正論》:「堯舜者,天下之也。」唐.李白〈為宋中丞自薦表〉:「收甚希世之,以為清朝之寶。」
5.姓。如漢代有布。
1.美好的。《文選.左思.詠史詩八首之四》:「悠悠百世後,名擅八區。」
2.傑出的。《孟子.盡心上》:「得天下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宋.陳亮〈滿江紅.曾洗乾坤〉詞:「試著眼階除當下,又添物。」
咀華     
瀏覽人次:16696 收藏人次:1750353
品味文章的要旨,咀嚼辭藻的華美。唐.韓愈〈進學解〉:「沉浸醲郁,含咀華,作為文章,其書滿家。」宋.陸游〈答建寧陳通判啟〉:「含咀華,早預蓬萊道山之選。」
作育     
瀏覽人次:15480 收藏人次:218099
培育優秀的人才。如:「這位老師一生作育才,許多學生在各行各業都有很出色的表現。」
姿颯爽     
瀏覽人次:11503 收藏人次:0
挺矯健,神采煥發。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詩:「褒公鄂公毛髮動,姿颯爽猶酣戰。」也作「颯爽姿」。
法聯軍     
瀏覽人次:7387 收藏人次:0
清咸豐六年至十年(西元1856~1860),法聯軍進侵廣州,虜總督葉名琛,復入天津,犯北京,焚圓明園,清帝避於熱河,由俄使調停,訂北京條約,闢商埠,割九龍南端與,並償法軍費,聯軍始退。
巾幗     
瀏覽人次:7202 收藏人次:0
女性雄。如:「花木蘭是古代的巾幗雄。」
梁山伯與祝     
瀏覽人次:7194 收藏人次:0
目錄1 故事大綱2 考據2.1 唐代文獻2.2 宋代文獻2.3 元代文獻2.4 明清文獻 故事大綱中國古代東晉時,浙江上虞祝家有一女祝台(又名:祝九妹),女扮男裝到杭州遊學,途中遇到會稽來的同學梁山伯,兩人便相偕同行。同窗三年,感情深厚,但梁山伯始終不知祝台是女兒身。後來祝台中斷學業返回家鄉。梁山伯到上虞拜訪祝...
雄氣短     
瀏覽人次:5773 收藏人次:121856
宋代蘇丕年少時應試禮部不中,因說:「此中最易短雄之氣。」拂袖而去。見《尚友錄》卷三。後以雄氣短指有才志的人因遭受挫折或沉溺於兒女私情而喪失進取心。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五齣:「傷秋賦寂寥,多病成迤逗。吹笛誰家,惹得雙眉鬥,雄氣短偏憔瘦。」也作「雄短氣」。
姿煥發     
瀏覽人次:5291 收藏人次:242201
俊威武,神采煥發。如:「閱兵時,三軍官兵個個精神抖擻,姿煥發。」
雄無用武之地     
瀏覽人次:4323 收藏人次:0
人雖有才能,卻無施展的機會。《資治通鑑.卷六五.漢紀五十七.獻帝建安十三年》:「今操芟夷大難,略已平矣,遂破荊州,威震四海。雄無用武之地,故豫州遁逃至此,願將軍量力而處之!」《石點頭》卷九:「然而雄無用武之地,縱有緯地經天的手段,終付一場春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