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著想     
瀏覽人次:4627 收藏人次:268916
打算、設想。如:「她是為你的健康著想,才會苦口婆心地勸你少喝點酒!」《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九回:「這全在美人心意上著想,倒也體貼入微。」
    
瀏覽人次:98962 收藏人次:12515497
顯明。如:「著名」、「著稱」、「顯著」。
寫作、撰述。如:「著書」、「著述」、「著作等身」。
文章、作品的通稱。如:「名著」、「巨著」。
穿、戴。如:「著裝」、「穿著打扮」、「穿衣著帽」。
結果、下落。如:「著落」、「尋找無著」。
使用。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的確、實在。如:「著實」。
下棋時走一步棋或下一顆子。如:「著棋」、「棋高一著」。
接觸、碰觸。如:「著陸」、「著地」、「不著邊際」。
使接觸的事物,依附在別的物體上面。如:「著色」、「著墨」、「附著」。
點燃。如:「著火」。
接近、靠近。如:「前不搭村,後不著店」、「上不著天,下不著地」。
陷入。如:「著迷」、「著魔」。
表示動作已有結果。如:「找著」、「睡著」、「蠟燭點著了」。
受到。如:「著涼」。
發生。如:「著急」。
表示動作正持續進行。如:「坐著」、「正說著話」。
表示動作、狀態持續存在。如:「想著」、「瀰漫著」、「貼著標語」。
表示某種情形程度深,後面常與「呢」字連用。如:「多著呢!」、「好著呢!」、「他可聰明著呢!」、「這石頭可沉著呢!」
表示命令或祈使的語氣。如:「慢著!」、「你可要牢牢記著!」
    
瀏覽人次:13504 收藏人次:5622685
思索、思考。如:「思想」、「想辦法」、「我想得好頭痛。」
思憶、思念。如:「想念」、「想家」。
要、打算。如:「他想去打球。」
推測、猜測。如:「推想」、「猜想」、「想像」、「意想不到」。
念頭、意念。如:「夢想」、「理想」。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瀏覽人次:58853 收藏人次:1519147
自己所不喜歡的,不要加在別人身上。即要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例]如果大家都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社會必能更加和諧安寧。
刻舟求劍     
瀏覽人次:55797 收藏人次:2617063
08.《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六回:「猜謎不能這等老實,總要從旁面著想;其中虛虛實實,各具神妙;若要刻舟求劍,只能用朱註去打四書的了。」
推己及人     
瀏覽人次:40928 收藏人次:1880286
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宋.朱熹〈與范直閣〉:「學者之于忠恕,未免參校彼己,推己及人則宜。」清.張惠言〈承拙齋家傳〉:「以推己及人為門戶,以書策吟詠為圓囿,保吾天,全吾真,處而安焉。」
拭目以待     
瀏覽人次:24393 收藏人次:3806907
拭目,擦拭眼睛,比喻有所期待。張敞,字子高,西漢平陽人,生卒年不詳。敢直言,嚴賞罰。宣帝時為京兆尹,使市無盜賊。漢代昌邑王嗣立之時,由於行事不合禮法,張敞便上書勸諫宣帝,文中言:「皇帝以盛年即位,天下之人全都張大了眼睛觀看,側著耳朵專心聆聽,急著想要看到良善的政風,然而對輔佐國家有功的大臣還沒有受到褒獎,沒什麼功勞的小臣卻已經獲得升遷,這是為政者的疏失啊!」不久王賀被免官,張敞也因為諫言有功,而被擢為豫州刺史。後來「拭目以待」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期待事情的發展及結果。
負荊請罪     
瀏覽人次:23594 收藏人次:1639584
戰國時趙國大將廉頗與上卿藺相如不和,相如為社稷著想,每每退讓。廉頗得知後深覺自己無知,乃袒衣露肉,背負荊條,隨賓客到藺相如居所謝罪。典出《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後世用來形容向對方承認錯,請求責罰和原諒。《舊五代史.卷一三三.周書.世襲傳二.錢鏐傳》:「敢不投杖責躬,負荊請罪。」
委曲求全     
瀏覽人次:19168 收藏人次:729695
近義:逆來順受反義:寧死不屈,寧折不彎辨似: 「委曲求全」及「逆來順受」都有勉強自己遷就他人的意思。 「委曲求全」側重於為求完全;「逆來順受」側重於屈服順從。 委曲求全 逆來順受 辨似例句 ○ ㄨ 為了團體的和諧著想,他只好~地退出。 ㄨ ○ 對於丈夫長期的暴力行為,她決定不再~,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逆來順受     
瀏覽人次:15608 收藏人次:832132
近義:犯而不校,委曲求全,唾面自乾反義: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辨似: 「逆來順受」及「委曲求全」都有勉強自己遷就他人的意思。 「逆來順受」側重於屈服順從;「委曲求全」側重於為求完全。 逆來順受 委曲求全 辨似例句 ○ ㄨ 對於不合理的要求,不必~,應該極力爭取應有的權利。 ㄨ ○ 為了大局著想,你應該~地放棄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