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蓬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頭髮散亂。《儒林外史》第四回:「一個蓬頭赤足的小使走了進來,望著他道:『老爺,家裡請你回去。』」《紅樓夢》第一回:「那僧則癩頭跣腳,那道則跛足蓬頭,瘋瘋顛顛,揮霍談笑而至。」也作「蓬髮」、「蓬首」。
蓬頭垢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頭髮散亂、面容骯髒、不修邊幅的樣子。《紅樓夢》第七七回:「晴雯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懨懨弱息,如今現從炕上拉了下來,蓬頭垢面,兩個女人攙架起來去了。」也作「蓬首垢面」。
蓬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灑水用的噴頭。有許多細孔,形似蓮蓬。常用於淋浴設備及噴壺等。如:「沐浴使用加壓省水蓮蓬頭可有效節省水費。」
垢面蓬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蓬頭垢面」。見「蓬頭垢面」條。01.明.孫仁孺《東郭記》第二○齣:「如雲鬒髮粗粗展,蛾眉低偃,也只索垢面蓬頭,淨洗朱鉛。」02.《精忠岳傳》第七○回:「秦檜見那瘋僧垢面蓬頭,鶉衣百結,口嘴歪斜,手瘤足跛,渾身汙穢;便笑道:『你這僧人……。』」
蓬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頭髮散亂,邊幅不修的模樣。《紅樓夢》第五二回:「病的蓬頭鬼一樣,如今貼了這個,倒俏皮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散亂的樣子。如:「蓬頭垢面」。漢.揚雄〈長楊賦〉:「頭蓬不暇梳,飢不及餐。」
阮囊羞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晉時有個叫阮孚的人,他父親是竹林七賢之一的阮咸。他雖有才學,但性情放蕩,經常蓬頭亂髮、衣衫不整,每天飲酒作樂,到處遊山玩水,過著貧窮但自由自在的生活。有一天,他到會稽山一帶遊玩,身上背著一個黑色袋子,有人問他袋子裡裝了什麼東西,他說:「我袋裡什麼都沒有,只裝了一文錢,以免空空的太難為情。」到了唐代,詩人杜甫在〈空囊〉詩中寫到:「囊空恐羞澀,留得一錢看。」就是用阮孚這個故事來描述自己窮困的生活。後來「阮囊羞澀」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錢財窘乏,經濟困難。
鶉衣百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鶉鳥尾巴禿,像多次縫補的破衣一樣。鶉衣百結形容衣服破爛不堪。宋.趙蕃〈大雪〉詩:「鶉衣百結不蔽膝,戀戀誰憐范叔貧?」《精忠岳傳》第七○回:「秦檜見那瘋僧垢面蓬頭,鶉衣百結,口嘴歪斜,手瘤足跛,渾身汙穢。」也作「懸鶉百結」。
不修邊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修邊幅」,典源本作「修飾邊幅」,指修整布帛邊緣,使它變得整齊。比喻講究衣飾儀容或形式小節。語本《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列傳》。後反義轉用「不修邊幅」形容不講究衣飾儀容,或形容不拘形式小節。 △「妄自尊大」、「修飾邊幅」、「蓬頭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