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5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菜科菜屬,多年生浮葉性水生草本。葉橢圓形,盾狀著生於葉柄,全緣,背面帶藍紫色,葉柄細長,有黏液,夏日開花,花單生,萼片、花瓣各三枚,罕四枚,紫紅色。堅果卵圓形。嫩葉可作羹湯,味鮮美。多生於池沼中。也稱為「缺盆菜」、「菜」、「露葵」。參見「露葵」條。
羹鱸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朝張翰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菰菜、羹、鱸魚膾,有歸隱故里之思。典出《晉書.卷九二.文苑傳.張翰傳》。比喻歸隱之思。宋.辛棄疾〈沁園春.三徑初成〉詞:「意倦須還,身閒貴早,豈為羹鱸膾哉。」也作「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藻體草綠色,薄葉狀,由兩層細胞構成,形狀多變,有圓形、卵形、長橢圓形。邊緣波狀有缺刻或不規則裂開,但不縱裂至基部。基部由兩層細胞間向下延伸出許多假根狀細胞絲組成盤狀附著器。藻體厚度約30-50μm,高可達30公分。藻體細胞表面觀為多角形,單核,具有片狀葉綠體及一個澱粉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菜在春、秋之際,莖細如絲,黃赤色,味甘體軟,故稱為「絲」。宋.陸游〈洞庭春色.壯歲文章〉詞:「人間定無可意,怎換得玉鱠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屬被子植物,水生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根莖,莖被黏膠,花瓣三片。葉型具有沉葉細裂或浮葉盾形。
白花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莖可達1至2公尺,基部根莖狀,之後脫落,先端披鏽色短柔毛。半沉水葉柄0.3-1.5公分;葉片掌狀裂葉,總直徑長為2-5 x 2.5-7公分,最終部分成線形至略微匙形,寬可達1.8公釐。浮葉葉柄長1.5-2公分;葉片1.4--2× 約 0.3 cm。花的直徑為0.6--1.5公分。萼片白色,邊緣帶紫色或黃色,鮮少淺紫色,5--12 x 2-7 公釐,先端鈍。花被片與萼片相同,4--12 x 2--5公釐,基部爪狀,先端闊鈍或微凹;基底葉耳黃色。雄蕊(3--)6,約 3.5?公釐。雌蕊(2 --) 3,長3.5-4公釐,披短柔毛。果實4--7公釐。種子1--3顆,1.5--3×1-1.5公釐。
網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藻體草綠色,薄葉狀,由兩層細胞構成,形狀多變,多呈帶狀或長條形,具有不規則裂片及大小不一網孔,可生長至50公分以上。基部由兩層細胞間向下延伸出許多假根狀細胞絲組成盤狀附著器。藻體厚度約30~50μm,藻體細胞表面觀為多角形,單核,具有片狀葉綠體及2個澱粉核。
孔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藻體濃綠色,葉狀,質厚且稍硬,兩層細胞,橢圓形或披針形,形狀多變,表面常有一些大小不一的孔洞,邊緣有不規則裂摺或波浪狀。基部有假根絲細胞組成之盤狀附著器,可附著於岩石上。體高20~30公分,厚度可達125μm,乾燥後不附著臺紙上。切面觀,藻體邊緣細胞為方形,裏面細胞為角圓的縱長方形。
裂片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藻體草綠色或墨綠色,扁平長帶狀或披針形,由兩層細胞構成,藻體常不規則分裂,全緣或波浪狀皺摺,成熟藻體葉片會扭轉呈螺旋狀,以盤狀附著器附著於岩石上。藻體長度一般約20至50公分,幅寬1~3公分,生長在有機質污染地方者,有時長可達1公尺以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避開。如:「躲雨」、「躲避」、「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宋.陸游〈沁園春.孤鶴歸飛〉詞:「躲盡危機,消殘壯志,短艇湖中閒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