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衣著     
瀏覽人次:1180 收藏人次:164892
穿戴的衣帽等。如:「衣著整潔是參加宴會的基本禮貌。」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宋.楊萬里〈嘲道旁楓松相倚〉詩:「少年赤立無衣著,老翁深衣卻不惡。」
    
瀏覽人次:99011 收藏人次:12515497
穿、戴。如:「著裝」、「穿著打扮」、「穿衣著帽」。
    
瀏覽人次:11300 收藏人次:4770438
人身上穿的,用來蔽體禦寒的東西。如:「毛衣」、「雨衣」、「豐衣足食」。
包在物體外的東西。如:「糖衣」、「書衣」。
苔衣、地衣:指苔蘚等延貼地面、岩石或樹皮上生長的隱花植物。
衣缽:原指佛教徒傳承的信物,後泛指師父傳給弟子的學問或技藝。如:「衣缽相傳」、「承其衣缽」。
文言動詞。穿著。如:「衣錦還鄉」。
樸實無華     
瀏覽人次:27018 收藏人次:646240
純樸厚實而不浮華。[例]他雖然富有,衣著卻樸實無華。
世外桃源     
瀏覽人次:19056 收藏人次:2943983
平曠9>,屋舍儼然10>。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11>,雞犬相聞12>。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13>。黃髮14>垂髫15>,並怡然自樂。見漁人,乃大驚,問所從來,具答之。便要16>還家,設酒殺雞作食17>。村中聞有此人,咸來問訊。自云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18>,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隔絕。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19>。此人一一為具言所聞20>,皆歎惋。餘人各復延21>至其家,皆出酒食。停數日,辭去。此中人語云:「不足為外人道也。」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22>,處處誌23>之。及郡下,詣太守,說如此。太守即遣人隨其往,尋向所誌,遂迷不復得路。南陽劉子驥,高尚...
不修邊幅     
瀏覽人次:17297 收藏人次:893228
近義:不衫不履,首如飛蓬,蓬頭垢面,不拘小節,放浪不羈反義:衣冠楚楚,西裝革履,修飾邊幅辨似: 幅,音ㄈㄨˊ。布帛、衣服的邊緣。不可寫作「輻」。 「不修邊幅」及「蓬頭垢面」都有儀容不整的意思。 「不修邊幅」側重於衣著不整;「蓬頭垢面」側重於骯髒不潔。 不修邊幅 蓬頭垢面 辨似例句 ○ ㄨ 也許是想成為藝術家吧!近年來,他變得~起來。 ㄨ ○ 她失戀後,總是~,再也提不起勁打扮了。
寄人籬下     
瀏覽人次:15502 收藏人次:970594
「寄人籬下」原是指寄居在別人屋下,不能自主。在《南齊書.卷四一.張融列傳》中被用來比喻作品因襲他人。內容記載南北朝時,南朝的齊國有個奇人叫張融,他身材五短、外貌醜陋,但卻精神飽滿,特立獨行,不拘小節。齊高帝非常喜歡他,常常接見他,說他這個人真是空前絕後。見他衣著破爛,還將自己的衣服重新剪裁後送給他,表示兩人的情誼。他的文章也是十分特殊,獨創一格,引起文壇相當大的震憾,並在〈門律自序〉這篇文章中闡述自己為文的觀點,強調盡信書不如無書,文章並沒有所謂的常體,文人要有自己的風格,不能「寄人籬下」,一味依託前人,守舊習而不改新,不能自創一格。但這句成語後多用其字面義,用以比喻寄居他人屋下生活,不能自立...
蓬頭垢面     
瀏覽人次:15388 收藏人次:474554
近義:不修邊幅,披頭散髮,首如飛蓬反義:衣冠楚楚,容光煥發辨似: 「蓬頭垢面」及「不修邊幅」都有儀容不整的意思。 「蓬頭垢面」側重於骯髒不潔;「不修邊幅」側重於衣著不整。 蓬頭垢面 不修邊幅 辨似例句 ○ ㄨ 為了突破演技,他在新戲裡飾演一個~的流浪漢。 ㄨ ○ 他向來~,每天穿著短褲拖鞋到處走。
天真爛漫     
瀏覽人次:14016 收藏人次:617071
三歲,少年亦青澀未成年,他們的神態天真無邪,毫不矯飾,兩者的組合惹人喜愛,似乎無論以什麼樣光鮮整齊的衣著來裝飾都將十分合適。後來「天真爛漫」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性情率真,毫不假飾。出現「天真爛漫」的書證如宋.岳珂《寶真齋法書贊.卷五.張長史春草三帖跋》:「長史以草聖得名,蓋其天真爛漫,妙入神品,而非矩矱步武者。」長史即張長史,指的是盛唐時著名書法家張旭,他極好喝酒,酒後形骸放浪,意氣灑脫,放蕩不羈。而其字又如其人,揮灑之間,筆勢奇特奔逸、連綿迴繞,故有「草聖」之稱。岳珂評張旭之所以能為「草聖」,乃因其性格率真,不為傳統規矩所拘束,故能創造出新的風格。
暴露     
瀏覽人次:13477 收藏人次:746023
3.形容衣著大膽、過分裸露。[例]這部電影女主角的衣著大膽暴露,引來兩極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