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81.27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皮衣。如:「輕」、「貂」、「皮」。唐.李白〈將進酒〉:「五花馬,千金,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宋.劉克莊〈苦寒行〉:「十月邊頭風色惡,官軍身上衣薄。」
2.姓。如宋代有萬頃。
克紹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箕,畚箕;,皮襖;箕,指父業。「克紹箕」比喻能繼承家業。語本《禮記.學記》:「良冶之子必學為,良弓之子必學為箕。」如:「他退伍以後,返鄉克紹箕,承接父親製餅的事業。」明.項穆《書法雅言.資學》:「壽承、休承資皆勝父,入門既正,克紹箕。」《紅樓復夢》第五回:「又見他器宇非凡,丰儀卓犖,是必克紹箕,能讀父書者,將來鵬程萬里,正不可限量耳!」
集腋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狐狸腋下的皮毛雖不多,但聚集起來就可縫製成一件皮衣。語本《慎子.知忠》:「故廊廟之材,蓋非一木之枝也;粹白之,蓋非一狐之皮也。」比喻積少成多。《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如今弄多少是多少,也只好是『集腋成』了。」
緩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穿著輕暖的皮衣,繫著寬大的衣帶。《晉書.卷三十四.羊祐傳》:「在軍常輕緩帶,身不被甲。」後常用以形容態度閒適從容。《野叟曝言》第三十五回:「輕緩帶,羊叔子之風流。」
肥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輕暖的皮衣,肥碩的馬。語本《論語.雍也》:「赤之適齊也,乘肥馬,衣輕。」形容生活豪奢。宋.辛棄疾〈水龍吟.稼軒何必長貧〉詞:「蒼顏照影,故應流落,輕肥馬。」明.朱權《荊釵記》第八齣:「輕肥馬錦雕鞍,重裀列鼎珍羞饌。」也作「肥馬輕」。
肥馬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生活豪奢。參見「輕肥馬」條。元.不忽木〈點絳脣.寧可身臥糟丘套.混江龍曲〉:「草衣木食,勝如肥馬輕。」
千鎰之,非一狐之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價值千金的皮衣,不是用一隻狐狸腋下的白毛製成的。比喻治理好國家需要眾多賢士的力量。《墨子.親士》:「聖人者,事無辭也,物無違也,故能為天下器。是故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鎰之,非一狐之白也。」
龍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國政混亂。《左傳.僖公五年》:「狐龍茸,一國三公,吾誰適從?」也作「狐蒙戎」、「狐蒙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西北胡人以毛皮所製成的衣服。《戰國策.趙策二》:「大王誠能聽臣,燕必致氈狗馬之地,齊必致海隅魚鹽之地。」漢.蔡琰〈胡笳十八拍〉:「氈為裳兮骨肉震驚,羯羶為味兮枉遏我情。」
2.代指胡人或其酋長。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將軍獨靦顏借命,驅馳氈之長,寧不哀哉?」宋.蘇軾〈襄陽樂〉:「自從氈南渡沔,襄陽無事多春遊。」
換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人阮孚曾經以貂換取美酒。典出《晉書.卷四九.阮藉傳》:「嘗以金貂換酒,復為劾,帝宥之。」後用以形容富貴者的豪放不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