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20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解、主張。如:「他的這番評析很有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如:「看見」、「相見恨晚」、「見賢思齊」、「見死不救」。
拜會、訪問。如:「拜見」。
會面。如:「接見」、「見客」。
看法。如:「見解」、「淺見」、「偏見」、「遠見」、「見仁見智」。
漸漸顯現。如:「見效」、「日見興旺」、「他的病日見好轉。」
遇到。如:「見水即溶」、「見風轉舵」、「見光死」。
用在動詞前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如「請勿見怪」表示「請不要怪罪我」、「敬請見諒」表示「請原諒我」。
顯露、顯出。通「現」。如:「圖窮匕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心意、意志的領域。如:「頗有見地。」《宋史.卷四三八.儒林傳.何基傳》:「榦告以必有真實心地、刻苦工夫而後可,基悚惕受命。」
浮光掠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嚴氏自己形容盛唐詩所用的一些比喻:「空中之色、水中之月、鏡中之象」一樣,都是「浮光略影」,看起來似有見地,其實就像一個人的腳跟沒踏在地面上一樣,是相當地空泛,不可信的。後來「浮光掠影」這個成語可能就從這裡的「浮光略影」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見識粗淺,不夠仔細深入,也用來特指文章言論的內容膚淺空泛;有時也用來形容印象不深刻。
高談闊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談闊論」典源作「高譚清論」。本指見地高超、範圍廣闊地談論。語本《東觀漢記.卷一八.趙勤列傳》。後來也用「高談闊論」比喻暢快而無拘束地談論。或沒有實質內容,空泛而漫無邊際地談論。 △「迂談闊論」、「高談弘論」、「高談危論」、「高談虛論」
見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見地
見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觀點、看法、見地、主見
割席分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後用以比喻和朋友絕交。《三國演義》第六六回:「寧自此鄙歆之為人,遂割席分坐,不復與之為友。」也作「割席」、「割席絕交」。
中洋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洋床上排列成與洋脊平行之磁帶,距洋脊愈遠者愈古。此種磁帶且在洋脊兩側左右對稱,可依次對照。由此可見地球磁場在過去數百萬年內時有由正轉逆,再由逆反正之突然變動。 中洋脊與磁帶之關係洋兩側之有對稱的磁帶道破洋脊之成因。在洋脊之中央部分經常有玄武岩漿自地殼之下上湧;當其尚未凝固之時,其中磁性礦物即依當時磁場之正逆排列成行。其後再有岩漿上湧,即將前一期之玄武岩推擠至左右兩方,此種動作持續不已。倘其間有磁場變動,洋脊兩側即各自形成正逆相間之磁帶,左右對稱。此事證明洋床以洋脊為中心向兩側不斷推進,每一側之速度為每年數公分。此種推...
番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甘蔗園中,喜停樹梢,常在低林木或草原上低空飛行,以蚱蜢、蜥蜴為主要食物。<註1>在台灣常見地區:低海拔甘蔗園、牧場、芒草或灌叢中 雛鳥雛鳥初生時頭頂及背部有粗毛狀的雛羽,這粗毛是絨羽的羽鞘,羽鞘脫落之後羽絨就會綻開。<註2> 草嘓的由來番鵑在恆春的牧草區相當常見,只要有突出的草灌叢,多半就可發現單獨的鳥隻在上佇立,且仔細聽可聽到低沉緩慢的「嘓、嘓」聲。因此番鵑又稱之為"草嘓"。 寄生行為杜鵑科多有寄生行為,就是將卵產在別種鳥類的巢穴中,讓其他鳥類代為孵化,更奇特的是某些杜鵑雛鳥孵出後,便將原有巢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