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6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40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獸類用犄角抵物。《易經.大壯卦.九三》:「羝羊藩,羸其角。」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九.如是我聞三》:「奴子劉琪,畜一牛一犬,牛見犬輒,犬見牛輒噬。」
2.碰撞、遇到。如:「接」、「電」、「一即發」、「景生情」。《左傳.宣公二年》:「槐而死。」
3.冒犯、干犯。如:「犯長上」。《清平山堂話本.快嘴李翠蓮記》:「婆婆耐不過,從頭將打先生、罵媒人、夫主、毀公婆,一一苦訴一遍。」
4.感動、引發。如:「感」。宋.林正大〈滿江紅.寂寞江城〉詞:「怕明朝,酒醒落紛紛,那忍。」《鏡花緣》第四回:「武后聽罷,心中忽然動了一動,倒像起從前一件事來。」
姓。如戰國時趙國有讋。
類旁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理解此一事物的知識或原理,進而推知其他同類的事理。如:「他才思敏捷,往往老師才一提出前提,就能舉一反三,類旁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抵抗犯。也作「抵」。
2.衝突、矛盾。如:「上面的說法經常相互牴,叫我們在下面做事的人如何是好!」也作「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外界事物的影響而動內心的感情。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有所感,惻愴心眼。」《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邵雍傳》:「雍於凡物聲氣之所感,輒以其動而推其變焉。」
即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箭已在弦上,一動就會發射。比喻很緊張的情勢或很危險的時刻。如:「兩軍對壘,雙方都嚴陣以待,已達一即發的地步。」
目驚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光所及,令人驚恐。形容事情極為慘重。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九齣:「李大人,聞言興慨,目驚心。」《花月痕》第五回:「那時正痴珠西入蜀川,天寒歲暮,遊子鄉關之感,……目驚心,無復曩時興致。」也作「目崩心」、「目駭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頂撞、犯。《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上》:「亶觀夫票禽之紲隃,犀兕之抵,熊羆之挐攫。」也作「牴」。
2.互相矛盾。如:「他的話前後抵。」也作「牴」。
景生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見眼前景象而引發內心種種情緒。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四.白香山詩》:「坦易者,多景生情,因事起意,眼前景,口頭語,自能沁人心脾,耐人咀嚼。」也作「景生懷」。
景傷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眼前景象而心情悲傷。《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三巧兒景傷情,思想丈夫,這一夜好生凄楚!」《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司戶自此赴任襄陽,一路上鳥啼花落,景傷情,只是想著盼奴。」也作「景傷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碰著、挨上。如:「手指不要接傷口。」
2.交往、來往。如:「政府官員應多與群眾接,才能體察民情。」
3.接近。如:「常接大自然將有利於身體健康。」
4.軍事上稱交戰為「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