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詞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按照一定的語法規則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實詞組成的句法單位。包括自由詞組和固定詞組兩種。前者如「寫字」、「新發展」等,後者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兄弟姊妹」、「如虎添翼」等。
固定詞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詞緊密結合,而句法功能相當於一個詞的詞組。常見的有專有名詞和成語,如中華民國、千鈞一髮。
自由詞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詞彙學稱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實詞,按照一定的語法規則組成的短語為「自由詞組」,與「固定詞組」相對。其語義不等於一個詞。如:「泡茶」、「好天氣」、「自由女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言表義的基本單位。如:「名詞」、「形容詞」、「單音詞」、「合成詞」。
有組織的或片段的語言文字。如:「歌詞」、「文詞」、「演說詞」。
一種格律文學。興起於唐代,在宋代最為興盛。由古之樂府演變而來,其後又遞變而為曲。句法多長短不一。或稱為「詩餘」、「長短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統合構成。如:「組隊」、「組閣」、「這機件由三部分組成。」
指一種單位或團體。如:「小組」、「機動組」、「行政組」、「總務組」。
組織:A>統合構成。如:「組織一個新社團。」B>由有相同目的的人聯合而成的團體。如:「社會組織」、「工會組織」。C>生物學上指多細胞生物體中,各細胞和細胞間質依一定秩序聯合為一體。如:「神經組織」、「肌肉組織」。
量詞。用於計算成套物品或人事編制的單位。如:「一組茶具」、「這項遊戲分兩組進行。」
成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言中簡短有力的固定詞組。可作為句子的成分,形式不一,以四言為主。一般而言都有出處來源與引申的比喻義,而非單純使用字面上的意思。如「矛盾」、「班門弄斧」、「篳路籃縷」、「夜郎自大」等。[例]在文章的精要處加用成語,可使內容更有說服力。
辭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工具書。依據詞彙體系及一定的編輯體例蒐集詞、詞組、短語等資料,並加以解釋,以備查索、參考的工具書。可分普通及專業兩種,前者如「國語辭典」,後者如「電腦辭典」。也作「詞典」。
春風化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風化雨」係由「春風」及「化雨」二語詞組合而成。 「春風」是出自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根據記載,孟簡子曾經在梁和衛當過宰相,獲罪後逃亡齊國,管仲前來迎接並且問在梁和衛時門下有多少人?至今還跟隨在身邊的有幾人?孟簡子回答說從前門下有三千使者,現在只剩三人跟在我身邊。其中兩個是因為在沒錢時,我出錢幫他們埋葬父親和母親,另一個是因兄長被關,我代為出力營救。管仲聽了之後,上車時感嘆說:「如果我不能像春風給人感化和恩澤,也不能像夏雨一樣及時加惠於民,我必定會失敗。」「化雨」則是出自《孟子.盡心上》,內容是寫君子有種教人的方法,分別是像及時雨一樣及時的潤育教化、成就他的德行、通達他的才能、應答...
詞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工具書。依據詞彙的體系及一定的編輯體例,蒐集詞、詞組、短語等資料,並加以解釋,以備查索、參考。可分普通及專業兩種,前者如《國語詞典》,後者如《電腦詞典》。[例]詞典是從事學術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書。
滿腹經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學問。再例如「滿腹牢騷」、「滿腹心事」等,用法也是一樣的。但是這些語詞的結構都是「滿腹」後加名詞性詞組,所以「滿腹經綸」的「經綸」應該也是由規劃、治理的動詞性轉化為名詞性,是「滿腹經綸之才」的意思。有人以為這句成語的典源出自於《易經.屯卦.象》:「〈象〉曰:『雲雷,屯。君子以經綸。』」孔子為解說《易經》,曾經寫過《十翼》,翼就是輔助說明的意思,〈象辭〉是其中的一種,用來闡解卦象所蘊涵的人事道理。〈屯卦〉是由「震下坎上」組成:〈震卦〉在下,象徵雷;〈坎卦〉在上,象徵水。水在雷上,未能成雨,所以有了屯難之象,但是雷聲過後,就會雲行雨施了。這種現象有如許多事情剛開始,所遭遇到的困難情況一樣,等到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