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5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跟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跟隨在後面、伴隨。《水滸傳》第一二回:「只有祖上留下這口寶刀,從來跟著洒家,如今事急無措,只得拿去街上貨賣得千百貫錢鈔,好做盤纏。」《西遊記》第二三回:「卻說那八戒跟著丈母,行入裡面,一層層也不知多少房舍,磕磕撞撞,盡都是門檻絆腳。」
2.隨即、緊接著。如:「這孩子放學回家,一放下書包,跟著就去幫忙做家事,真是乖巧。」
禿子跟著月亮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借光。比喻借助他人的聲望,或別人給予的方便好處,使自己得到利益或完成事情。如:「這次科學研究成果展完全是大家的心血結晶,我不過是禿子跟著月亮走──借光罷了。」
和尚跟著月亮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借他點光兒。因為和尚的光頭,照了月光會更亮,故用以指沾光。《兒女英雄傳》第六回:「你是什麼口頭,有這麼打自得兒沒有,有一個答道,這就叫禿子當和尚,將就材料兒,又叫和尚跟著月亮走──也借他點光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顯明。如:「著名」、「著稱」、「顯著」。
寫作、撰述。如:「著書」、「著述」、「著作等身」。
文章、作品的通稱。如:「名著」、「巨著」。
穿、戴。如:「著裝」、「穿著打扮」、「穿衣著帽」。
結果、下落。如:「著落」、「尋找無著」。
使用。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的確、實在。如:「著實」。
下棋時走一步棋或下一顆子。如:「著棋」、「棋高一著」。
接觸、碰觸。如:「著陸」、「著地」、「不著邊際」。
使接觸的事物,依附在別的物體上面。如:「著色」、「著墨」、「附著」。
點燃。如:「著火」。
接近、靠近。如:「前不搭村,後不著店」、「上不著天,下不著地」。
陷入。如:「著迷」、「著魔」。
表示動作已有結果。如:「找著」、「睡著」、「蠟燭點著了」。
受到。如:「著涼」。
發生。如:「著急」。
表示動作正持續進行。如:「坐著」、「正說著話」。
表示動作、狀態持續存在。如:「想著」、「瀰漫著」、「貼著標語」。
表示某種情形程度深,後面常與「呢」字連用。如:「多著呢!」、「好著呢!」、「他可聰明著呢!」、「這石頭可沉著呢!」
表示命令或祈使的語氣。如:「慢著!」、「你可要牢牢記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足的後部。如:「足跟」、「腳後跟」。
鞋子的後部。如:「鞋跟」。
隨行、尾隨。如:「跟從」、「跟隨」、「你先走,我跟在你後面。」
和、與。如:「我跟他一道去。」、「我跟他是大學同學。」
對、向。如:「我跟他說過了。」
東施效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 儀態萬千、翩翩風采、宜顰宜笑、西子捧心。 5.例句 看見人家穿迷你裙,她不顧自己的蘿蔔腿也跟著穿,真是東施效顰!
為虎作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己因為貪戀風景而迷路的事。獵人說:「這兒老虎很多,非常危險,你就跟我在樹上過一夜吧。」馬拯連忙道謝,跟著獵人登上大樹。到了半夜,馬拯從睡夢中驚醒過來,只聽樹下人聲嘈雜,只見山路上來了好幾十個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突然,有人發現了那張窩弓,暴跳如雷的說:「太可惡了!竟然有人敢在這兒張弓暗算我們的將軍!」說罷就卸下弓上的弩箭,然後前呼後擁的走過去了。馬拯立即叫醒獵人,把聽到的話告訴他。獵人說:「那些都是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甘心為老虎開路。」馬拯說:「他們所說的將軍一定是老虎了,老虎可能就要來了,你快去把弓張起來吧...
邯鄲學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戰國時期,燕國有個人到趙國的都城邯鄲,看到趙國人走路姿勢很美,就跟著學。結果不但沒有學好,連自己原來的走法也忘掉了,便爬著回去。典出《莊子.秋水》。後用來比喻仿效他人,未能成就,反而失卻自己本來的面目。《歧路燈》第一○一回:「邯鄲學步,失其故步。」也作「學步邯鄲」。
曲高和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曲調愈高雅,跟著唱和的人就愈少。比喻無法引起大眾的共鳴。語本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 △「下里巴人」、「陽春白雪」
如火如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拿黑旗,使用黑色羽毛裝飾的箭,遠遠望去一片烏黑。天剛亮,吳國軍隊已近晉營,吳王親自擂起戰鼓,三軍也跟著吶喊,聲音響徹天地。晉國國君見到這樣盛大的軍容,嚇得趕緊派人議和,尊吳王為霸主,這件事才告結束。後來「如火如荼」這個成語,就從原文中用來形容軍容的「望之如荼」、「望之如火」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軍容壯盛浩大,也用來形容事物的興盛或氣氛的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