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7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車前的橫木。《說文解字.車部》:「,車軨前橫木也。」《史記.卷九九.劉敬傳》:「婁敬脫輓,衣其羊裘。」唐.司馬貞.索隱:「者,鹿車前橫木,二人前輓,一人後推之。」
椎輪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南朝梁.蕭統〈文選序〉:「若夫椎輪為大之始,大寧有椎輪之質。」後比喻事物由粗到精,由簡至繁,逐步完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珠玉裝飾的車子,多指天子所乘的車輦。《文選.班固.東都賦》:「登玉,乘時龍。」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書證》:「良馬,天子以駕玉。」也作「玉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君王乘坐的車子。《禮記.樂記》:「所謂大者,天子之車也。」漢.班固〈東都賦〉:「乃動大,遵皇衢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臥車。《文選.班固.西都賦》:「於是後宮乘輚,登龍舟,張鳳蓋,建華旗。」
以德報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三國志.卷二九.魏書.方技傳》裴松之注引《別傳》:「及成人……每欲以德報怨。常謂:『忠孝信義,人之根本,不可不厚;廉介細直,士之浮飾,不足為務也。』」
老生常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老生常談」之「談」,典源作「譚」。 「譚」同「談」。老書生的尋常言論。比喻時常聽到,了無新意的老話。語本《三國志.卷二九.魏書.方技傳.管》。
旗鼓相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方軍隊陣容、聲勢不相上下。比喻雙方勢均力敵。《三國演義》第六九回:「問子春:『今欲與為對者,若府君四座之士耶?』子春曰:『吾自與卿旗鼓相當。』」《官場現形記》第三五回:「何孝先自辦此事以來,居然別開生路,與申大善士一幫,旗鼓相當,彼此各不相上下。」
變本加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化天下。」可見文章的時代意義是非常深遠的!車輛的製造,一開始只有簡陋的椎輪車,後來才出現較高級的大車,但是大車已不像椎輪車那般地質樸;積水成冰,但是當初的水卻沒有後來的冰那般寒涼。這些都是在既有的基礎上加以改變發展,才顯得更加完美;事物的演變是如此,文章也是一樣,由質樸發展到華美,其中的變化是無法完全詳細去了解的。後來原文中的「變其本而加厲」演變成「變本加厲」這句成語,意思轉用來指事情改變原有的狀況而顯得更加嚴重。
甘拜下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左傳.僖公十五年》1>晉饑,秦輸之粟;秦饑,晉閉之糴。故秦伯伐晉。……壬戌,戰于韓原,晉戎馬還濘而止。公號慶鄭,慶鄭曰:「愎諫違卜,固敗是求,又何逃焉?」遂去之。梁由靡御韓簡,虢射為右,秦伯,將止之。鄭以救公誤之,遂失秦伯。秦獲晉侯以歸。晉大夫反首拔舍2>從之。秦伯使辭焉,曰:「二三子何其戚也?寡人之從君而西也,亦晉之妖夢3>是踐,豈敢以至?」晉大夫三拜稽首4>曰:「君履后土而戴皇天,皇天后土實聞君之言,群臣敢在下風5>。」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莊子.在宥》。 (2) 反首拔舍:反首,披頭散髮。拔舍,拔營。 (3) 妖夢:指狐突夢見晉太子申生的事。申生跟狐突說因為惠公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