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過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閱讀,看一遍。《文明小史》第一回:「說著便把這本卷子送了過來說:『請太尊過目,再定去取罷!』」
過目不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記憶力很強,看過後不易忘記。《三國演義》第六○回:「公過目不忘,真是天下奇才也。」
過目成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過一遍就能背誦出來。形容記憶力很強。《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三:「安住伶俐聰明,過目成誦。」《紅樓夢》第二三回:「你說你會過目成誦,難道我就不能一目十行了?」也作「目即成誦」、「觸目成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空的經歷。如:「過年」、「過河」。
超出、超越。如:「過分」、「過期」、「過半數」。
錯誤。如:「過失」、「知過能改」。
表示某種行為曾經發生或已經完成。如:「看過」、「走過」、「吃過飯」。
處罰的類別。如:「大過」、「小過」。
忍受、領受。如:「難過」、「心裡不好過」。
太甚。如:「過度」、「過獎」。
轉移。如:「過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大智若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大巧若拙,大勇若怯,外愚內智,深藏不露,深藏若虛反義:鋒芒畢露,露才揚己辨似: 「大智若愚」及「大巧若拙」都有深藏不露的意思。 「大智若愚」側重於形容聰明有才華的人;「大巧若拙」側重於形容懷有精湛技藝的人。 大智若愚 大巧若拙 辨似例句 ○ ㄨ 小慧看起來呆呆的,讀起書來卻過目不忘,難怪老師說她~。 ㄨ ○ 小張看似笨手笨腳,打起球來卻矯健靈敏,技藝超群,交手過的人無不說他~。
不求甚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讀書著重理解義理,而不過度鑽研字句上的解釋。語出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例]他常戲稱自己讀書不求甚解,過目即忘。
左右逢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五.蘇東坡詩》:「自非博極群書,足供驅使,豈能左右逢源若是?想見坡公讀書,真有過目不忘之資,安得不嘆為天人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書頁。通「頁」。《宋史.卷四三二.儒林列傳二.何涉》:「一過目不復再讀,而終身不忘。人問書傳中事,必指卷第、冊葉所在,驗之果然。」《三國演義》第七八回:「全卷已被燒毀,只剩得一兩葉。」
虛有其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據唐代的鄭處誨在《明皇雜錄》中記載,唐玄宗時中書舍人蕭嵩,長得高大,留著鬍子,相貌英偉俊秀。有一天晚上,蕭嵩被唐玄宗臨時召見,要他草擬一道任命蘇頲為宰相的詔書。蕭嵩寫好後呈給玄宗過目,文中以「國之瓌寶」一詞稱讚蘇頲,但「瓌」字是蘇頲父親的名諱,於是玄宗要求蕭嵩當場更改。蕭嵩又急又害怕,流了一身汗,久久不能下筆。過了好一會,玄宗走到蕭嵩身邊觀看,看到他只將「瓌」字改成「珍」字,其餘的都沒改。等蕭嵩退下後,玄宗把草稿扔在地上,說:「蕭嵩只是外表長得好看罷了!根本沒有什麼內涵。」後來「虛有其表」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空有華麗的外表,卻無實際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