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城遺跡﹝泰國﹞(郭雪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郭雪湖一九五五年至泰國舉行個展,順道遊覽古蹟與水市,曾畫了多幅速寫作為創作資料。此畫面中,古塔數座,羅列在草坪上。膠彩層層上色時,先加染底色,再將紙張略揉縐,重新拉平後,復加彩。利用微有皺紋之效果,凸起處始受色,能表現出老牆斑剝之感。
遺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前人所遺留的陳跡。《文選.王粲.贈文叔良詩》:「先民遺跡,來世之矩。」《紅樓夢》第二回:「去歲我到金陵地界,因欲遊覽六朝遺跡。」
2.心相知而跡相忘。《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寄通靈臺之下,遺跡江湖之上。」
3.比喻棄而不顧。《國語.楚語下》:「靈不顧於民,一國棄之,如遺跡焉。」
流風遺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前代流傳下來的風尚舊跡。宋.蘇轍〈黃州快哉亭記〉:「曹孟德、孫仲謀之所睥睨,周瑜、陸遜之所馳騖,其流風遺跡,亦足以稱快世俗。」也作「流風遺躅」。
花蓮縣史前文化遺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花蓮縣史前文化遺跡」是臺灣東面沿海最早發現的史前文化遺跡,係民國二十三年(1934)於開闢花崗山公園時,發現貨幣石、屋用石板、開洞石、陽石、陰石、石刀、石斧、陶器等多件,原存於花崗山公會鄉土館。日據時期此等古物被棄置,光復後找回一部分;現存於花蓮市北濱國小。其他發現之遺跡如下:
  1.立霧高地遺跡:發現古戰場之石堆碉堡,似桶;一端磨成圖形之「陽石」或「陰石」,整齊排列於地下,露出於地面部分相當規律,多至百數,一部分尚完整。
  2.三棧遺跡:位在秀林鄉三棧河階地,發現陽石、陰石、開洞石。
  3.加灣遺跡:在新城鄉加灣,發現陶器碎片、石錘等。
 ...
費優姆遺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舊石器時代到普特列邁奧斯時代的文化遺跡,位在埃及開羅南方約九十公里的地方,多分布在與尼羅河連接的庇魯克特.喀倫湖為中心的低地區。出土的肖像非常著名,這些肖像畫是在木板上,以淡彩畫、蠟畫方法所繪製,作為陪葬用的假面具。被放置在木乃伊的面部及旁邊。其中被認為最重要的遺跡是屬於新石器時代的器物。漸新世的化石保存非洲動植物的進化情形。
遺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遺跡論是心理學家對學習後遺忘原因的主張之一。遺跡論者認為,經過學習活動之後,在腦部會遺留下一些痕跡(trace);如果學習後經過一段時間不再練習,原來留下的痕跡,經過新陳代謝作用之後,就逐漸褪去,甚至消失,而形成遺忘。
  遺跡論對遺忘原因的解釋,符合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事實。但這個理論常遭人批評的有兩點:第一,遺跡論認為記憶痕跡的存在與否和時間有關,但是很多經驗與實驗證實,長時的記憶未必就較近時的記憶容易遺忘;第二,腦部的遺跡只是一個假設性的推理,目前並沒有充分生理學上的證據。
城子崖遺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於大陸地區山東省歷城縣龍山鎮的新石器時代遺址。民國十七年發現,陸續出土不少陶器、石器、玉器,以黑陶最為著名。是中國最早發現的龍山文化遺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留下的、剩餘未盡的。[例]遺墨、遺跡、遺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腳印。如:「足跡」、「絕跡」、「匿跡」。
泛指一切事情發生後所留下的殘痕。如:「跡象」、「痕跡」。
叱吒風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叱咤風雲注音︰ㄔˋ ㄓㄚˋ ㄈㄥ ㄩㄣˊ漢語拼音︰chì zhà fēng yún釋義︰即「叱吒風雲」。見「叱吒風雲」條。 01.《晉書.卷一二五.乞伏熾磐載記》:「史臣曰:『……熾磐叱咤風雲,見機而動,牢籠俊傑,決勝多奇,故能命將掩澆河之酋,臨戎襲樂都之地,不盈數載,遂隆偽業。覽其遺跡,盜亦有道乎!』」(源) 02.清.沈起鳳《諧鐸.卷四.氣戒》:「然英雄按劍,叱咤風雲,名下揮毫,動搖五嶽,勿以迂叟為鑒,而竟作無氣男子也。」 參考詞語︰嘯吒風雲注音︰ㄒ|ㄠˋ ㄓㄚˋ ㄈㄥ ㄩㄣˊ漢語拼音︰xiào zhà fēng yún釋義︰猶「叱吒風雲」。見「叱吒風雲」條。 01.《陳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