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2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郎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職官名。秦、漢時,掌宮廷侍衛。隋代以後,為六部內各司之主管。《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而秦法,群臣侍殿上者,不得持尺寸之兵;諸郎中執兵皆陳殿下,非有詔召不得上。」
2.尊稱他人的隨從。《水滸傳》第三○回:「兄長,這幾位郎中是張都監相公處差來取你。他既著人牽馬來,哥哥心下如何?」
3.醫生的俗稱。《董西廂》卷五:「奇妙!奇妙!郎中診罷,嘻嘻的冷笑。」《儒林外史》第三回:「眾人扶起,借廟門口一個外科郎中跳駝子板凳上坐著。」
江湖郎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郎中,舊時指醫生。江湖郎中指搖著串鈴四處流浪或擺地攤賣藥的人。
急驚風遇著慢郎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有急事相求,卻偏偏遇上慢性子的人。《瞎騙奇聞》第五回:「這真是急驚風遇著慢郎中了。我家裡死在床上,我如何等得及你呢?」
急驚風撞著慢郎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郎中指醫師。全句比喻有急事相求,卻偏偏遇上慢性子的人。《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三:「也不管四更五更,日裡夜裡,正是慌不擇路,急走出門,望著楊抽馬家裡亂亂竄竄跑將來,擂鼓也似敲門。險些把一雙拳頭敲腫了,楊抽馬方纔在裡面答應出來道:『是誰?』富家子忙道:『是我,是我。快開了門,有話講。』此時富家子正是:急驚風撞著了慢郎中。抽馬聽得是他聲音,且不開門,一路數落他。」
郎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做事慢條斯理的人。《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三:「此時富家子正是:急驚風撞著了慢郎中。」《通俗常言疏證.醫病.急驚風遇著慢郎中》引《夢筆生花.杭州俗語.雜對》:「窮官兒強如富百姓,急驚風遇著慢郎中。」
說嘴郎中無好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喜歡誇口吹噓的人並沒有真本領。《何典》第三回:「村東頭有個試藥郎中。他自己誇口說手到病除的,但只怕說嘴郎中無好藥。」也作「說嘴郎中沒好藥賣」。
一來照顧郎中,二來又醫得眼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一舉兩得。《西遊記》第一八回:「這正是『一來照顧郎中,二來又醫得眼好。』煩你回去上覆你那家主,……往西天拜佛求經者,善能降妖縛怪。」
三影郎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代詞人張先的別號。參見「張先」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如:「正中」、「中間」。
裡、內。如:「書中」、「心中」、「夢中」。
介於高低、大小、好壞、強弱之間。如:「中等」、「中型」、「中度颱風」。
一半的。如:「中途」、「中夜」。
表示動作正在進行。如:「工作中」、「研究中」、「使用中」、「錄音中」。
正好、剛好。如:「適中」。
中國的簡稱。如:「中西合璧」、「古今中外」。
射中目標。如:「百發百中」。
得到。如:「中獎」、「中選」、「中籤」。
遭受、感染。如:「中傷」、「中風」、「中毒」、「中暑」。
合、符合。如:「中聽」、「中意」、「中規中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郎中:A>古代的官名。B>舊時對醫生的稱呼。C>指以詐賭手法騙取錢財的人。如:「他在賭場裡遇到郎中,結果輸掉了所有家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