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鄙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輕視、瞧不起。如:「不尊重自己的人,往往會遭人鄙視。」也作「鄙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查看。如:「注視」、「凝視」、「監視」、「巡視」、「訪視」。
看待、對待。如:「忽視」、「重視」、「一視同仁」、「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輕視、瞧不起。[例]鄙夷、鄙視
嗤之以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鼻子裡發出冷笑。表示不屑、鄙視。如:「他每每大言不慚,惹得眾人對他嗤之以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鄙視。如:「厚此薄彼」、「妄自菲薄」。《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傳》:「其母死,起終不歸。曾子薄之,而與起絕。」
山楶藻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楶藻梲目錄1 出處2 故事2.1 解釋3 詞義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北宋 司馬光 訓儉示康:「管仲鏤簋朱紘,山楶藻梲,孔子鄙其小器。」 故事管仲家祭祀用的禮器都刻有金色花紋,自己戴著有紅色繫帶的帽子,住在斗栱上刻有山的圖形,梁上短柱畫有水藻花紋的華屋,孔子對他度量之狹小感到鄙視。 解釋形容屋與之富麗華美。(楶 音=結 . 梲 音=卓) 詞義 相似詞畫棟雕梁、雕梁繡柱、美輪美奐 相反詞蓬門蓽戶、蓬戶甕牖、甕牖繩樞 例句富貴人家所居住的大都是山楶藻梲的豪門華夏。
苦心孤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屈復〈論詩絕句〉二四首之一三(據清.平步青《霞外攟屑.卷八下》引)三代而還盡好名,文人自古善相輕。鍾譚死後虞山出,從此前賢畏後生。萬紫千紅粲以繁,野花結子也堪餐。苦將心力成孤詣1>,不敢隨風薄2>宋元。 〔注解〕 (1) 孤詣:獨到之處。詣,音|ˋ,指學業、技藝等所達到的境界。 (2) 薄:鄙視,輕視。
目不見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齊國使者聽了越王這番見解後,說:「我覺得越國沒有亡國倒真是件僥倖的事,大王你看你多麼膚淺!我一向鄙視那種運用智慧就像使用眼睛一般的作法,因眼睛雖能看見細微的毛,卻看不見自己眼瞼上的睫毛。現在,大王就只看見晉國的失策,卻看不見越國本身的錯誤,我以為大王不如現在出兵去攻打楚國,先奪長沙一帶產米區和竟澤陵的產木材的地方,那麼就可以建立霸王的基礎了。否則等晉國佔領楚國,到時大王建立霸業的路途上,不就阻擾更大了嗎?」越王一聽,覺得這說客的話很有道理,便改變計劃,暫時放棄齊國,而移兵攻打楚國去了。(註1) 應用別人的缺失容易看出...
虛有其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外強中乾,羊質虎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魚質龍文,華而不實反義:名副其實,表裡如一辨似: 「虛有其表」及「華而不實」都有徒具外表,沒有內在的意思。 「虛有其表」側重於外表好看或強壯,但其實不中用;「華而不實」側重於外表華麗好看,但其實內容空虛。 虛有其表 華而不實 辨似例句 ○ ㄨ 別看他虎臂熊腰,其實是~,經常生病。 ㄨ ○ 我們應該言行一致,才能受到尊重;~的虛誇行為,終究會遭到鄙視
尊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歧視、藐視、輕慢、輕蔑、鄙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