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酵素抑制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特異性作用於酵素的某些官能基,降低酵素的活性甚至使酵素完全喪失活性的物質,是多種外來物產生毒性作用的機轉。可分為(1)不可逆抑制劑,抑制劑與酵素活性中心的必須官能基結合,這種結合不能用稀釋或透析等簡單方法來解除,如有機磷農藥與膽鹼酯酵素活性中心的絲胺酸結合及一些重金屬離子與多種酵素活性中心的-SH官能基的結合作用。(2)可逆性抑制劑,有競爭性和非競爭性兩種。競爭性抑制是抑制劑和酵解物競爭與酶結合,增加酵解物可使抑制作用減弱,如丙二酸抑制琥珀酸去氫酶;非競爭性抑制劑則相反,如氰化物能與細胞色素氧化酶的Fe3+結合形成氰化高鐵細胞色素氧化酶,使之喪失傳遞電子的能力,引起化學性窒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壓制、制止。如:「抑制」、「壓抑」、「貶抑」、「抑強扶弱」。
低下、低沉。如:「抑揚頓挫」、「抑鬱寡歡」。
或、還。如:「抑或」、「抑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白色。如:「素服」、「素衣」、「素絲」。
質樸無華的、清淡的。如:「樸素」、「素妝」、「素淨」。
事物的本質。如:「因素」、「元素」、「色素」。
一向的、平常的。如:「平素」、「素行」、「素志」、「素日」、「素願」、「素不相識」。
非葷腥的食物。與「」相對。如:「素食」、「他向來吃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機物經過微生物作用後,所產生的分解、轉化現象。如:「發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規矩、法度。如:「制度」、「法制」、「兵制」、「中央集權制」。
式樣規範化的。如:「制服」、「制式手槍」。
制定、規劃。如:「制作」、「因地制宜」。
限定、管束。如:「制止」、「管制」、「壓制」、「限制」。
指父母親的喪事。如:「守制」、「嚴制」、「慈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調配而成的藥物或化學製品。如:「藥劑」、「針劑」、「清涼劑」、「消毒劑」、「殺蟲劑」、「防腐劑」。
調和。如:「調劑身心」。
量詞。用於計算經過調配後藥物的單位。如:「小寶已接種了第三劑疫苗。」、「他吃了三劑中藥後,病情已逐漸穩定。」
抑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壓抑控制。如:「政府提出四大措施抑制物價上漲。」
酵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由細胞所合成的高分子物質,一般為蛋白質構成。用以促進各種特定生化反應的進行,如促進體內的氧化作用、消化作用、合成作用等。且一種酵素只能對某一類或某一個化學變化起催化作用。也稱為「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