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錢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錢財富的通稱。《莊子.徐无鬼》:「錢財不積,則貪者憂。」《儒林外史》第一回:「王冕隱居在會稽山中,……後來得病去世,山鄰斂些錢財,葬於會稽山下。」
得人錢財,與人消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人家的好處,就要為人家解決難題。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二折:「常言道:『得人錢財,與人消災。』如今馬員外的大娘子,告下來了,喚我們做證見哩。」
得人錢財,為人消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拿了別人的好處,就要為人解決難題。例:「得人錢財,為人消災。」收了人个錢,就愛摎事情做好。(「拿人錢財,與人消災。」收了人的錢,就要把事情辦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泛指錢財。如:「值錢」、「有錢有勢」。《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傳》:「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金錢、寶物等。如:「財物」、「財產」、「發財」。
阮囊羞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阮孚因囊袋無錢而感羞澀。#語本宋.呂祖謙《詩律武庫後集.卷三.儉約門.一錢看囊》。後用「阮囊羞澀」形容錢財窘乏,經濟困難。
瓜田李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瓜田綁鞋帶,在李樹下戴帽子。比喻容易讓人引起懷疑的舉動等。語出漢.無名氏〈君子行〉。[例]管理公家的錢財一定要謹慎,千萬不可有瓜田李下之嫌。
高瞻遠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瞻遠矚」係由「高瞻」及「遠矚」二語組合而成。 「高瞻」見於漢.王充《論衡.別通》。此篇主要闡述學識廣博的重要。文中提出了所謂的「通人」,並說:「夫通人猶富人,不通者猶貧人也。俱以七尺為形,通人胸中懷百家之言,不通者空腹無一牒之誦。」在王充看來,學識若不能求其廣,就如窮人一般。錢財方面的貧窮是使人家徒四壁,學識方面的貧窮則使人腹笥甚窘。所以對於許多儒生「一經為是,何須博覽」的說法,王充也有所抨擊。他認為一般人都希望待在光線明亮之處,而不希望待在幽閉陰暗的地方,也希望自己能居於高處,視野無限寬廣,學識的追求亦須以此為目的,若能博覽廣納豐富的學識,內心將有如充滿陽光的屋室,光亮無比,胸懷亦將開闊...
趨炎附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王沈生於極端重視門第的晉朝,年輕時雖然很有文采,但出身寒門,還是無法打入上流社會,於是他寫了篇〈釋時論〉,以抒發鬱鬱不得志的心情。其中提到:在溫暖地方的人,都是喜歡熱的人。但能夠知道冶煉金屬的方法,只有掌爐漆炭的人。就像想要打入上流社會,出身是很重要的。出身卑賤的人,常常被人汙辱;出身尊貴的人,卻常得到榮耀。肉食的有錢人不斷出入於華廈,粗茶淡飯的窮人只能往來於田野。講求名利的人,向有勢力的人逢迎諂媚;而講求名聲的,卻因為錢財,而原形畢露。實在是很令人感嘆。後來「趨炎附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依附權勢。
奇貨可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秦子楚的母親夏姬,是秦安國君的庶夫人。所以說子楚不是秦昭王嫡出之孫。 (4) 車乘進用不饒:車輛與錢財花費不豐足。進,指錢財也。乘,音ㄕㄥˋ。 (5) 呂不韋:?∼西元前235, 戰國時秦人。本為商賈,因有功於秦莊襄王,而為秦相,後封文信侯。居相位時,曾使門客著《呂氏春秋》一書。 (6) 賈:音ㄍㄨˇ,經商。 (7) 邯鄲:戰國趙國的都城,地約在今河北省邯鄲市。 (8) 引:引導,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