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6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頂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上一句的結尾,作下一句的起頭,使鄰接的句子頭尾蟬聯的修辭法,稱為「頂真」。如唐李白〈白雲歌〉中的「楚山秦山皆白雲,白雲處處長隨君」就是頂真的修辭法。也作「聯珠」。
2.認真。《官場現形記》第五六回:「撫臺於此舉甚是頂真,一聽這話,忙說:『冒名頂替,照考試定章辦起來,是要斬立決的。』」
頂真續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前一句的結尾,做為下一句的起頭,使前後句子頭尾蟬聯的修辭法。如元代鄭光祖的《㑳梅香第一折》「你道信步出蘭庭,庭院悄人初靜,靜聽是彈琴的那生」。也稱為「頂針續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實在、不虛假的。如:「真實」、「真正」、「真心」、「真人真事」、「千真萬確」。
非常、確實。如:「真好」、「真快樂」、「真喜歡你!」、「他說得真有道理。」
清楚、明白。如:「看得真」、「聽得很真!」
自然、本性。如:「天真」、「本真」、「率真」。
原來的樣子。如:「寫真」、「傳真」、「失真」。
仙人。如:「太乙真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最上面的部分。如:「頭頂」。
物體最上面的部分。如:「屋頂」、「樓頂」、「山頂」。
違逆、冒犯。如:「頂嘴」、「頂撞」。
代替、遞補。如:「頂替」、「頂名」、「頂缺」。
最、非常。如:「頂多」、「頂好」。
支持、支撐。如:「頂住門,別讓他進來。」、「這件事有我頂住,你不必害怕。」
等於、相當於。如:「他一個人可以頂兩個人用。」
以頭支承。如:「頂天立地」、「頭頂著草帽」。
財產的承受或出讓。如:「頂下一間店面」。
量詞。用於計算帽子、轎子等的單位。如:「一頂草帽」、「兩頂斗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生氣、發怒、急躁的樣子。如:「毛毛躁躁」、「別把我惹毛了!」《官場現形記》第一五回:「若把老爺弄毛了,他一動氣,要頂真辦起來,你們吃得住嗎?」
無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可考信、沒有根據。《書經.大禹謨》:「無稽之言勿聽,弗詢之謀勿庸。」《文明小史》第三一回:「看得學生就同村裡的童蒙一般,全仗他們指教,自己舉動散漫無稽,倒要頂真人家的禮貌,所以往往鬧事退學。」
東挪西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處向人借貸,籌集款項。《官場現形記》第二六回:「呀呀呼!兄弟若不是的頂真,都像這樣東挪西借起來,那裡還能撐得起這個局面?」也作「東挪西湊」。
拆白道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流行於宋元的文字遊戲。說話者將欲表達的話,以拆字法說出。如宋.黃庭堅的〈兩同心.一笑千金〉詞:「你共人,女邊著子,爭知我,門裡挑心。」即拆「好悶」二字。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俺孩子拆白道字,頂真續麻,無般不曉,無般不會。」《水滸傳》第六一回:「拆白道字,頂真續麻,無有不能,無有不會。」也作「抹牌道字」、「拆牌道字」。
拆牌道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流行於宋、元的文字遊戲。參見「拆白道字」條。元.戴善甫《翫江亭》第一折:「下象棋,拆牌道字,頂真續麻,無所不通,無般不曉。」《西遊記》第一○回:「行令猜拳頻遞盞,拆牌道字漫傳鍾。」
花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上雕刺的花紋。《水滸傳》第六一回:「不則一身好花繡,那人更兼吹的、彈的、唱的、舞的、拆白道字、頂真續麻,無有不能,無有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