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9.84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顧此失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注意這個卻忽略了那個。指不能全面兼顧。《東周列國志》第七六回:「彼疾雷不及掩耳,顧此失彼,二城若破,郢不守矣。」也作「顧三不顧四」、「顧一不顧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關注、照應。如:「顧此失彼」、「奮不顧身」。《詩經.魏風.碩鼠》:「三歲貫女,莫我肯顧。」《紅樓夢》第一○八回:「為著我們家連連的出些不好事,所以我也顧不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那、那個。與「此」相對。[例]彼時、顧此失彼、厚此薄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這、這個。與「彼」相對。[例]顧此失彼、諸如此類、厚此薄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丟掉、遺落。如:「喪失」、「遺失」、「失而復得」、「失魂落魄」。
錯過、放過。如:「失之交臂」、「錯失良機」、「機不可失」。
找不到。如:「迷失方向」。
錯誤。如:「失誤」、「過失」、「言多必失」、「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脫離掌握。如:「失控」、「失足落水」。
違背、不合。如:「失信」、「失禮」、「失職」。
不稱心。如:「失意」、「失望」、「失志」。
改變,和常態不同。如:「失常」、「驚惶失色」、「痛哭失聲」。
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顧此失彼、左支右絀、左右支絀
左支右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射箭時以左臂將弓撐直,曲右臂以扣弦。語本《戰國策.西周策二》:「我不能教子支左屈右。」後用以形容顧此失彼,窮於應付的窘況。《蕩寇志》第一七回:「可憐祝永清是武職,爵位又不大,來的差官都貪贓,那裡來的錢財,真弄得個左支右絀。」也作「左右支絀」。
一舉兩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顧此失彼
面面俱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八面見光,八面玲瓏反義:掛一漏萬,顧此失彼辨似: 俱,音ㄐㄩˋ。皆、都、全。不可寫作「具」。 「面面俱到」及「八面玲瓏」都有處事圓滿周到的意思。 「面面俱到」側重於形容處事態度與方法周到圓滿,不帶褒貶色彩;「八面玲瓏」側重於形容手腕圓融,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討好,略含貶義。 面面俱到 八面玲瓏 辨似例句 ○ ㄨ 在座的人士各黨各派都有,要講得~,恐怕很難。 ㄨ ○ 在這件事情上,他處理得非常圓融,真可謂~,面面透光。
一石二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無>> 2.語譯 一個石頭同時打下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獲得兩種效果。 3.故事內容 有個人用彈弓打小鳥,沒想到其中一次用一顆石頭竟然打下兩隻小鳥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一箭雙鵰 一舉兩得 相反詞 顧此失彼 5.例句 運用這個一石二鳥之計,可讓我們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