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5865 收藏人次:1742895
1.馬順服。《說文解字.馬部》:「,馬順也。」《淮南子.說林》:「馬先而後求良。」
2.使順服。如:「養」、「服」、「野性難」。漢.枚乘〈七發〉:「將為太子騏驥之馬,駕飛軨之輿。」唐.韓愈〈送惠師〉詩:「江魚不池活,野鳥難籠。」
1.順服的、溫和的。如:「溫」、「桀驁不」。宋.蘇軾〈放鶴亭記〉:「山人有二鶴,甚而善飛。」
2.善良的。《漢書.卷四六.萬石衞直周張傳.萬石君石奮》:「以行孝謹,官至二千石。」
逐漸、漸進。《易經.坤卦》:「《象》曰:致其道,至堅冰也。」《宋史,卷三五七.列傳.譚世勣》:「小惡不懲,將至大患。」
教誨、教導。通「訓」。《史記.卷一○.孝文本紀》:「今列侯多居長安,邑遠,吏卒給輸費苦,而列侯亦無由教其民。」
桀驁不     
瀏覽人次:53844 收藏人次:2866787
倔強凶悍,傲慢不順從。《兒女英雄傳》第一八回:「到了五、六歲上,識字讀書,聰明出眾,只是生成一個桀驁不的性子,頑劣異常。」也作「桀驁不遜」。
    
瀏覽人次:6380 收藏人次:1654542
平和不粗野。如:「這隻兔子個性溫,十分討人喜歡。」
    
瀏覽人次:5179 收藏人次:546464
1.順從。《史記.卷五.秦本紀》:「大費拜受,佐舜調鳥獸,鳥獸多服。」也作「伏」。
2.使順從。漢.王充《論衡.率性》:「如徒能御良,其不良者不能服,此則駔工庸師服,技能何奇,而世稱之。」
桀敖不     
瀏覽人次:3215 收藏人次:0
任性凶暴,傲慢而不溫順。如:「他生性桀敖不,令父母傷透腦筋。」也作「桀驁不遜」。
    
瀏覽人次:1379 收藏人次:0
1 畜養。《文選.鮑照.舞鶴賦》:「守養於千齡,結長悲於萬里。」 2 安撫。《宋書.卷五十七.蔡廓傳》:「況安都外據強地,密邇邊關,考之國計,尤宜養。」
    
瀏覽人次:1180 收藏人次:120596
性情柔順而善良。三國.魏.明帝〈短歌行〉:「執志精專,絜行良。」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溫水注》:「松原以西,鳥獸良,不知畏弓,寡婦孤居,散髮至老。」
鹿     
瀏覽人次:1157 收藏人次:0
動物名。偶蹄目鹿屬。產於北寒帶。角長大多枝,蹄大,體型壯碩,性溫。在某些極地地區,已被養為主要家畜。可用以拖雪橇,肉可食,乳可飲用,皮可製衣服、帳棚。
    
瀏覽人次:1148 收藏人次:237318
1.野生動物經人長期飼養後,逐漸改變原來的習性,成為聽從人類指揮的家畜。
2.由其他地區引進的植物品種,逐漸具備適應新耕地及新氣候的能力。
桀驁難     
瀏覽人次:540 收藏人次:0
凶暴倔強而難以服。《清史稿.卷五一七.土司傳六.甘肅傳》:「土官易制,絕不類蜀、黔諸土司桀驁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