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4.01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駭目驚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觸目驚心」。見「觸目驚心」條。01.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四.唐張懷瓘文字論》:「如觀之欲其駭目驚心,肅然凜然,殊可畏也。」02.《三俠五義》第三八回:「忽聽包公咳嗽,包興連忙執燈,掀起簾子,來至裡屋內。剛要將燈往桌上一放,不覺駭目驚心,失聲道:『哎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害怕而不安。如:「吃驚」、「受驚」、「驚慌」。
使受驚。如:「打草驚蛇」、「驚天動地」。
出乎意料的。如:「驚喜」、「驚訝」、「驚奇」。
可怕的、嚇人的。如:「驚濤駭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驚、害怕。如:「驚駭」、「駭異」。
令人吃驚、害怕的。如:「驚濤駭浪」、「驚世駭俗」、「駭人聽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驚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心害怕。唐.杜甫〈春望〉詩:「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紅樓夢》第七三回:「俗語說的,物傷其類,脣竭齒亡,我自然有些驚心。」
觸目驚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頃陳陽之疾,歲月增深;羊祜之痾,秋冬彌劇。且年光遒盡,觸面崩心;扶力含毫,諸不申具。」 參考詞語︰駭目驚心注音︰ㄏㄞˋ ㄇㄨˋ ㄐ|ㄥ ㄒ|ㄣ漢語拼音︰hài mù jīng xīn釋義︰即「觸目驚心」。見「觸目驚心」條。 01.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四.唐張懷瓘文字論》:「如觀之欲其駭目驚心,肅然凜然,殊可畏也。」 02.《三俠五義.第三八回》:「忽聽包公咳嗽,包興連忙執燈,掀起簾子,來至裡屋內。剛要將燈往桌上一放,不覺駭目驚心,失聲道:『哎喲!』」 參考詞語︰動心駭目注音︰ㄉㄨㄥˋ ㄒ|ㄣ ㄏㄞˋ ㄇㄨˋ漢語拼音︰dòng xīn hài mù釋義︰猶「觸目驚心」。見「觸目驚心」條...
動心駭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所見事物感受很深,震撼極大。宋.陸游〈跋蘭亭樂毅論并趙岐王帖〉:「王遺墨藏家廟者,今雖僅存,某嘗獲觀,皆奇麗超絕,動心駭目。」也作「動心怵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