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2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鴨蛋雖密也有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鴨蛋殼雖密,仍然有空隙。比喻百密總有一疏。如:「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要知道鴨蛋雖密也有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樣。如:「他去,我也去。」、「這個問題我也碰過。」
皆、全、都。如:「他什麼事也不做,真氣人!」、「我什麼也不知道,你就別再苦苦追問了。」
表示動作或狀態並列。如:「客人中有走路來的,也有騎車來的。」、「屋內也熱,屋外也熱,真不知要躲到哪裡才好!」
尚可、還可以,表示委婉、讓步的語氣。如:「不說也罷」、「這樣也好」、「也只好如此了!」
表示加強的語氣。如:「一點也不辛苦」、「再也不敢說謊了」、「他一句話也不說就走了。」
助詞。多用於文言文。A>用在句末,表示判斷或說明的語氣。如:「我乃齊天大聖孫悟空是也!」B>用在句末,表示疑問或感嘆的語氣。如:「如此景物,豈是幻也?」、「英年早逝,真可悲也!」C>用在句中,表示停頓。如:「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雖然:連接詞,表示語義進展的方向有所改變。如:「雖然我已離開學校很久了,但我仍然懷念學校生活的一切。」
縱然、即使。表示假設、推想。如:「雖死猶生」、「雖敗猶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針線縫製或綴補衣物。如:「裁縫」、「縫衣服」、「臨行密密縫」。
外科醫生動手術將裂開的傷口用針線縫合。如:「他腿部的傷口,醫生幫他縫了二十針。」
空隙。如:「裂縫」、「縫隙」、「門縫」、「牆縫」。
縫合的線路。如:「衣縫」、「鞋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可使人知道的。如:「密碼」、「密約」、「密報」、「密令」、「密訪」。
要緊且不可泄露的消息。如:「保密」、「守密」、「機密」、「祕密」。
周嚴、嚴謹的。如:「緊密」、「嚴密」、「精密」、「周密」、「細密」。
不稀疏的。如:「濃密」、「密密麻麻」。
親近的、切近的。如:「親密」、「密友」、「密切」、「密不可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鳥類和爬蟲類所生帶有硬殼的卵。如:「雞蛋」、「鴨蛋」、「母雞下蛋」。
斥責或罵人的話。用以比喻人或動作。如:「笨蛋」、「壞蛋」、「滾蛋」。
形狀像蛋的東西。如:「臉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鴨子,為常見的家禽。嘴扁、腿短,趾間有蹼,善泳。
鴨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鴨所產的卵。也稱為「鴨子兒」。
2.零分。如:「得了鴨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