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06.26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點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襯托裝飾。宋.蘇軾〈六月二十日夜渡海〉詩:「雲散月明誰點綴,天容海色本澄清。」《紅樓夢》第四二回:「這個上頭那裡又用的著草蟲!或者翎毛倒要點綴一兩樣。」
點綴蝴蝶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高而呈橢圓形;頭部上方輪廓微凸起,鼻區處凹陷。吻中長,突出。前鼻孔具鼻瓣。前鰓蓋緣具細鋸齒;鰓蓋膜與峽部相連。兩頜齒細尖密列,上下頜齒各具7-9列。體被大型鱗片,圓形;側線向上陡昇至背鰭第IX-X棘下方而下降至背鰭基底末緣下方。背鰭單一,硬棘XIII,軟條19;臀鰭硬棘III,軟條18;成魚背鰭前方軟條部具絲狀延長。體黃褐色,腹部較淡色;體側各鱗片均具小點;頭部具黑眼帶,上眼帶較窄,下眼帶則漸寬,但僅向下延伸至鰓蓋緣。各鰭黃色;背、臀鰭後部基部各有一向後漸寬之黑色帶,而軟條部另具黑緣;尾鰭後部淡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裝飾。如:「點綴」。《文選.曹植.七啟》:「飾以文犀,雕以翠綠,綴以驪龍之珠,錯以荊山之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裝飾襯托。如:「裝點」、「點染」、「點綴」。三國魏.何晏〈景福殿賦〉:「點以銀黃,爍以琅玕。」
杯弓蛇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如是我聞四》:「況杯弓蛇影,恍惚無憑,而點綴鋪張,宛如目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點綴、照耀。《文選.左思.蜀都賦》:「幽思絢道德,摛藻掞天庭。」唐.劉禹錫〈省試風光草際浮〉詩:「含煙絢碧彩,帶露如珠綴。」
才高八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間。當時流行玄學思想,文學作品也以玄言詩為主,但受限於體材及作者才能,玄言詩被人評為平淡枯躁,即使點綴了幾句山水詩句,也難以改變其呆板的本質。直到謝靈運集中力量,刻畫山水景物,才為南朝詩壇開展新的氣象。他的山水詩,大部分成於永嘉太守任內,其語言富麗精工,清新自然,為後來南朝的謝朓、何遜,唐朝的孟浩然、王維等許多山水詩人的出現,開了先河。謝靈運表面上寄情山水老莊,實際上卻是一種對於現實不滿的逃避,也由於他的才華出眾,卻不得志於當時,因此所表現出來的另一種態度便是恃才傲物。他曾說:「如果把天下文才的總合當做一石,那麼曹子建一個人能獨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其他的文人共得一斗。」表面上是推崇曹植的文...
米珠薪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背面有網脈,先端尖或漸尖。花白色或淡黃色,果實核果或漿果,藍色。因花蕊如金色的粟點綴在枝頭,故亦稱為「金粟」。專供觀賞,花可用為香料及潤髮。亦稱為「木樨」、「丹桂」、「桂花」。 (8) 謁者:通報與接待賓客的近侍。 (9) 因:憑藉、依靠。 (10) 就舍:前往賓館。舍,音ㄕㄜˋ。
五光十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五彩繽紛,五顏六色,五花八門反義:清一色辨似: 「五光十色」及「五彩繽紛」都有色彩繁多的意思。 「五光十色」側重於形容光彩鮮麗而且複雜;「五彩繽紛」側重於形容色彩的豐富多樣。 五光十色 五彩繽紛 辨似例句 ○ ㄨ 夕照彩霞,映得湖面~,非常好看。 ㄨ ○ 春到陽明,盛開的山櫻花、杜鵑花將山頭點綴得~。
呻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吟詠。《莊子.列禦寇》:「鄭人緩也,呻吟裘氏之地。」南朝梁.鍾嶸〈詩品序〉:「至於膏腴子弟,恥文不逮,終朝點綴,分夜呻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