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5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1421 收藏人次:3460327
1.小的痕跡。如:「斑」、「汙」。
2.小水珠、小滴的液體。如:「珠」、「小雨」。
3.一種字形筆畫。用筆觸紙即起稱為「」。如:「三水」。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三折:「妾身須識個撇、豎、、劃。」
4.句讀的標誌。如:「逗」、「標」。
5.心食品的簡稱。如:「西」、「茶」、「糕」、「早」。
6.計時的單位。一個小時稱為「一」。如:「中午十二」。
7.規定的時間。如:「準」、「誤」、「鐘」。
8.一定的地方或標準。如:「終」、「起」、「冰」、「沸」。
9.事物的某一部分或某一方面。如:「優」、「缺」、「重」、「弱」。
10.量詞。計算條文項目的單位。如:「這個主題,可分下列三來說明。」
11.幾何學上稱沒有長、寬、厚、薄,而只有位置的為「」。
12.小數。如33.5讀作三十三五。
1.引火。如:「火」、「燃」、「燈」。
2.指定。如:「菜」、「歌」、「播節目」。
3.逐個檢覈、查對。如:「貨」、「名」、「清」、「盤」。
4.觸到物體立即離開。如:「蜻蜓水」、「以腳地」。
5.使液體滴下。如:「眼藥水」。
6.指示、暗示。如:「化」、「出主題」、「一就醒」、「他聽了,知道是在這件事情。」
7.裝飾襯托。如:「裝」、「染」、「綴」。三國魏.何晏〈景福殿賦〉:「以銀黃,爍以琅玕。」
形容少許的。如:「吃東西吧!」、「一小事別在意!」
轉捩     
瀏覽人次:36898 收藏人次:1894302
轉變的關鍵。如:「這次事件,是他一生的轉捩。」
畫龍     
瀏覽人次:25385 收藏人次:1473271
南朝梁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的壁上畫龍,並為其中二龍上眼睛,龍便破壁乘雲飛去的故事。見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卷七.梁》。後用以比喻繪畫、作文時在最重要之處加上一筆,使全體更加生動傳神。明.張鼐〈讀卓吾老子書述〉:「夫一古人之書耳,有根本者下筆鑑定,則為畫龍睛;無根本者妄意標指,則為刻舟記劍。」亦比喻做事能把握要。《兒女英雄傳》第三○回:「這日安太太吩咐他給岳父母順齋,原不過說了句『好好兒的弄吃的』,他就這等山珍海味的小題大作起來,還可以說畫龍睛。」
一枝草,一     
瀏覽人次:23279 收藏人次:562464
(諺語)每一個生命,老天都會賜與存活的條件,就如同每一枝草都可得到一滴露水的滋潤。引喻為天無絕人之路。
    
瀏覽人次:16936 收藏人次:3139707
襯托裝飾。宋.蘇軾〈六月二十日夜渡海〉詩:「雲散月明誰綴,天容海色本澄清。」《紅樓夢》第四二回:「這個上頭那裡又用的著草蟲!或者翎毛倒要綴一兩樣。」
團體訪談法     
瀏覽人次:16038 收藏人次:102370
目錄1 焦團體訪談法(focusing group interviewing)1.1 壹、焦團體訪談法特性1.2 貳、焦團體訪談法之種類1.3 參、焦團體訪談法之運用步驟1.3.1 一、 Preparation 準備階段1.3.2 二、 Implementation執行階段1.3.3 三、 An...
可圈可     
瀏覽人次:15515 收藏人次:0
圈、為表示文章精彩、重要的記號。「可圈可」比喻表現突出,值得嘉許、肯定。如:「我校田賽代表隊最近表現得可圈可,連連刷新跳高的全國紀錄。」
胸無     
瀏覽人次:14249 收藏人次:1232846
胸中沒有一滴墨水。比喻人毫無學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二回:「因為市上的書賈,都是胸無墨的,只知道什麼書銷場好,利錢深,卻不知什麼書是有用的,什麼書是無用的。」
心有靈犀一     
瀏覽人次:13638 收藏人次:318647
靈犀,犀角。傳說犀牛是一種神奇異獸,角中有如線般的白紋相通兩端,可以感應靈異。全句比喻心靈相連,情意相通,意念相契合。唐.李商隱〈無題〉詩二首之一:「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通。」
萬般皆是命,半不由人     
瀏覽人次:11243 收藏人次:155423
(諺語)人生的際遇皆由命運安排,絲毫不能自主。《警世通言.卷一七.鈍秀才一朝交泰》:「其年正是三十二歲,交逢好運,正應張鐵品先生推算之語。可見:萬般皆是命,半不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