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40.66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齊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並駕驅馳,齊頭而進。唐.元稹〈和李校書新題樂府.縛戎人〉:「緣邊飽餧十萬眾,何不齊驅一時發。」
2.比喻才力不相上下,實力相當。唐.張說〈讓兵部尚書平章事表〉:「雖探心角力,巨頗與二子齊驅。」《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上可以並駕班揚,下可以齊驅盧駱。」
並駕齊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雙方實力相當,不分軒輊。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附會》:「是以駟牡異力,而六轡如琴,並駕齊驅,而一轂統輻。」也作「方駕齊驅」、「齊趨並駕」、「齊驅並駕」、「齊驅並驟」。
齊驅並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雙方實力相當,不分軒輊。宋.張戒《歲寒堂詩話.卷下》:「氣象廓然,可與兩都三京齊驅並駕矣。」也作「並駕齊驅」。
齊驅並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雙方實力相等,軒輊難分。宋.王安石〈上邵學士書〉:「則韓、李、蔣、邵之名,各齊驅並驟,與此金石之刻不朽矣。」也作「並駕齊驅」。
方駕齊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方實力相當,不分軒輊。唐.楊烱〈唐右將軍魏哲神道碑〉:「文昭武穆,方駕齊驅。」也作「並駕齊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共同、同時。如:「齊唱」、「齊步」、「並駕齊驅」、「百花齊放」。唐.王勃〈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清.譚嗣同〈有感〉詩:「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奔走。如:「驅騁」、「並駕齊驅」、「長驅直入」。
咎由自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在改換政權後會很難制御,勸先主除之,終於導致劉備把他賜死。彭羕,劉備認為他足以和孔明、孝直等人並駕齊驅,但諸葛亮卻認為彭羕心大志廣,無法保國衛民,後來劉備就把他派離了京師,給予一個太守的職位;他對於這樣的遭遇感到不平,說了一句讓人引起誤會的話,就被關到獄中,最後被誅殺。廖立,諸葛亮將他與龐統相提並論,譽為楚之良才,可以輔助興盛國家大業;但在劉備死後,他卻分析形勢,批評當年劉備的不取漢中政策,也批評了關羽,另外又直言評點了幾個當朝的人物,於是諸葛亮把他廢為平民,流放到汶山。與諸葛亮並受遺詔輔佐劉禪的李嚴,在諸葛亮伐魏時,因偽造朝廷詔書,命令諸葛亮退兵,後來被免為庶人,流放到梓潼。劉琰,操行不甚...
苦心孤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費盡心思,探索研究,達到他人無法並駕齊驅的境地。如:「他孜孜好學,其苦心孤詣,令我難望其項背。」
分道揚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南史‧裴子野傳》:「蘭陵蕭琛言其評論可與《過秦》《王命》分路揚鑣。」 2.語譯鑣:馬口中所銜的鐵環;揚鑣:指驅馬前進。形容分路而行。比喻雙方才力相當,各有千秋。或比喻彼此志趣不同而各行其是。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各奔東西、各奔前程、背道而馳。 相反詞志同道合、並行不悖、並駕齊驅。 5.例句他們倆原是社團中的正副會長,後來因為理念不和而分道揚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