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and-plié
作者: 鄭淑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術語。大蹲〈grand-plié〉;全蹲。第一、第三、合第四和第五等幾個位置的〈grand-plié〉,腳跟必需是經過小蹲才被動的自然提起而離地,直到使膝蓋完全彎曲至大腿內側肌接近水平後,身體保持在胯正上方地回到直立的位置。起來時由腹部帶動,使腳跟主動慢慢往下踩,同時繼續髖關節和大腿內側肌往外翻轉的行動,經過小蹲使膝蓋不往前的慢慢伸直回來。第二位置的大蹲〈grand-plié〉,腳跟要確實地保持在地板上。通常蹲下和上升是一樣慢速的。特別要注意的是往下蹲時上下精力的對抗,使腰不塌;膝不往前;蹲至最下時;臀部不可放鬆往後跑和上身不往前跑。
參照:
Gail Grant《Technical Manual and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Ballet》1982、Gretchen Ward Warren《Classical Ballet Technique》1989、Agrippina Vaganova《Basic Principles of Classical Ballet》196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