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死 - 教育百科
ˇ
shēng s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g sǐ
解釋:
1.生存或死亡。《文選.任昉.出郡傳舍哭范僕射詩》:「結懽三十載,生死一交情。」《儒林外史》第三四回:「治晚勿幸大病,生死難保,這事斷不能了。」
2.堅持,不顧一切。《金瓶梅》第四一回:「于是生死把大妗子留下了,然後作辭上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生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生死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生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enn-sí/sinn-sí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生存與死亡。
    例如:兩个毋知有啥物冤仇,見擺見面就想欲拚生死。In nn̄g ê m̄ tsai ū siánn-mih uan-siû, kiàn-pái kìnn-bīn tō siūnn-beh piànn-senn-sí. (他們兩個不曉得有什麼深仇大恨,每次見面都想拚個你死我活。)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生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生死 相關客家語 生死
相似詞 存亡、死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