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平高平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低大小都一樣。例:這兩姊妹平高平大,生來盡相像。(這兩姊妹高矮大小都一般,長得很像。)
平大眼水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雌雄體長1.0~1.1mm,雌性前體部的前半部較寬。頭前端鈍圓,角眼間 距較小。第3胸節後側角發達,呈翼狀,向後伸超過生殖節中部。前後 體部的長度比例為73:27。後體部各節及尾叉的長度比例依次為54:21:25=100, 生殖節呈長卵形,長為寬的1.4倍,第2 胸足外肢末刺不彎。雄性頭前端 較鈍平,角眼間距較大。第3胸節後側角不達生殖節中部,前後體部的長 度比例為53:22:25=100。生殖節很寬大,腹面基部無小鉤刺,長為其寬的 1.4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凹凸、不傾斜、無高低之分的。如:「平坦」、「水平」、「平滑」。
均等。如:「平等」、「公平」、「平衡」。
普通、尋常、不特別。如:「平凡」、「平常」、「平淡無奇」。
安舒無事。如:「平安」、「太平」、「和平」。
冷靜安定。如:「心平氣和」、「平心靜氣」。
止息、使安定。如:「平息」、「平亂」、「平定」。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又分為陰平、陽平。如「東」、「江」、「文」、「凡」等。
利令智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秦昭襄王四十五年,秦占領韓的野王,阻絕了上黨通往韓首都的道路,上黨守吏馮亭和人民商量,決定歸附趙。得到消息的趙平原君,認為平白獲得一郡沒什麼不好,於是趙接收上黨成為屬地。但這一來激怒了秦,轉而攻打趙。秦將白起在長平大敗趙軍,阬殺趙投降士卒四十餘萬,國都邯鄲幾乎不保。太史公司馬遷在《史記.平原君虞卿傳》文後,以這段歷史事件來評論平原君,說:「平原君是個文采風流的公子,但眼光短淺,不能看透整個局面。」因為貪圖上黨,使得趙幾乎亡國,就像俗話說的:「利令智昏。」從司馬遷已引用這句俗語來看,「利令智昏」一語的起源相當早,就是用來形容受利慾迷惑,使得理智昏亂。
慾令智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利令智昏」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戰國時秦昭襄王四十五年,秦占領韓的野王,阻絕了上黨通往韓首都的道路,上黨守吏馮亭和人民商量,決定歸附趙。得到消息的趙平原君,認為平白獲得一郡沒什麼不好,於是趙接收上黨成為屬地。但這一來激怒了秦,轉而攻打趙。秦將白起在長平大敗趙軍,阬殺趙投降士卒四十餘萬,國都邯鄲幾乎不保。太史公司馬遷在《史記.平原君虞卿傳》文後,以這段歷史事件來評論平原君,說:「平原君是個文采風流的公子,但眼光短淺,不能看透整個局面。」因為貪圖上黨,使得趙幾乎亡國,就像俗話說的:「利令智昏。」從司馬遷已引用這句俗語來看,「利令智昏」一語的起源相當早,就是用來形容受利慾迷惑,使得理智昏...
事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傳記文體。記述人的生平大略的文章,和正式傳記不同。[例]國朝先正事略、中興名臣事略
校園霸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為,你可以勇敢地說不!No —不要因為一次的求助失敗就放棄─多嘗試幾次,你也可以變成校園反霸凌的和平大使。■父母Yes-No守則:Yes —培養孩子的正義感─避免孩子成為霸凌兒童或冷眼的旁觀者。Yes —養成和孩子分享生活點滴的習慣─有助於及早發現問題,即時給予協助。Yes —培養孩子平和而堅定表達意見的能力─運用遊戲、故事或日常機會教育。Yes —與學校老師聯繫,並討論幫助孩子遠離霸凌的辦法。─包括情緒支持、社交及人際技巧、表達技巧的提升、尋求專業機構輔導…等。No —不允許孩子霸凌行為—真誠而堅定地告訴孩子,並尋求...
長平之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秦國在長平(今山西高平)大敗趙國的戰役。秦昭王四十五年(西元前262),秦攻趙,趙將廉頗堅守長平三年,秦不能勝。後趙中秦的反間計,改用趙括為將。秦將白起再用詐敗之計,誘殺括,活埋趙降卒四十餘萬。自此合縱瓦解,六國無力抗秦。
平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平直不歪斜。如:「泥水工砌的磚牆既密合又平正。」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八:「自唐至本朝,中書門下出敕,其敕字皆平正渾厚。」
2.公平正大。如:「法官執法應平正無私。」《淮南子.主術》:「非慈厚無以懷眾,非平正無以制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