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偏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kewness
作者: 王保進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描述一群觀察值在某變項上之性質時,除了集中量數、變異量數及峰度外,通常研究者還要進一步了解該變項之次數分配是否成一對稱分配,檢定次數分配對稱性的統計量數即為偏態。在一完全的對稱分配下,平均數、中數及眾數會落在同一次數分配中心位置,但當次數分配不是對稱時,則就是所謂的偏態。
  統計學家皮爾森(Pearson)提出二種檢定偏態的方法;一為偏態係數(coefficient of skewness),定義為平均數減去中數乘三後除以標準差,即 ;第二種方法為動差(moment)法,即求分數的三級動差,定義為每一觀察值標準化Z分數三次方的平均數,即
  g1=[Σ(x-x)3/N]/s3=(ΣZ3)/N
  當g1的值為正時,表示變項的次數分配為正偏態,就是大部分的觀察值分數落於平均數以下(次數分配之左半部),如圖(A);當g1之值為負時,表示變項的次數分配為負偏態,就是大部分的觀察值分數落於平均數以上(次數分配之右半部),如圖(B)。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偏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