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朔望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續二次合朔或滿月所隔的時間。其週期不定,平均為二十九點五三日。故陰曆一月之日數或為二十九日,或為三十日。
秦始皇兵馬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陵墓,其規格相當宏大,且佈局結構嚴謹,截至目前仍未發掘完全。秦始皇兵馬俑的發現西元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九日,臨童縣的村民楊志發(註2)等人在井邊意外發現兵馬俑的碎片,在當時村民以為挖掘到的文物為當地祖輩相傳的「瓦神爺」,而後通報上級,即開始有組織性的挖掘秦兵馬俑,也是因此埋才兩千兩百多年的文化遺產才得以現於今人面前。在村民最初發現兵馬俑遺址時,兵馬俑衣著、深上披帶的武器等顏色歷經兩千多年仍相當鮮豔而豐富,威風不減,然而至考古學家挖掘出土後,受空氣氧化的影響,不過短短幾分鐘則漸剝落、消失,轉為今日我們在開放參觀的區域中所看到...
重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農曆九月九日。參見「重陽節」條。南朝梁.王筠〈摘園菊贈謝僕射舉〉詩:「重九惟嘉節,抱一應元貞。」
黃花明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明日黃花」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重陽節又稱「登高節」、「重九節」、「菊花節」、「茱萸節」等。據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記載,東漢時,仙人費長房曾對桓景說,某年九月九日會有大災難,家人須在手臂繫上盛滿茱萸的囊包,並且登山飲菊花酒,才能消災。桓景如言照辦,果真平安無事,然其家之雞犬牛羊卻都暴斃而死。於是後人每到九月九日這一天就都會登高,佩戴茱萸,以及喝菊花酒。唐朝詩人王維在〈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一詩裡就寫到:「遍插茱萸少一人。」宋朝的蘇軾更是在〈九日次韻王鞏〉一詩裡以錯過重陽節時令賞菊,就沒有興味可言,並進一步申述菊花漸漸枯萎,連戀花的蝶兒也要發愁了。典源又見宋.蘇軾〈南鄉子.霜降水痕收...
太陰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曆法,簡稱為「陰曆」。我國古稱月球為「太陰」,故根據月相圓缺的週期而定的曆法即稱為「太陰曆」。如回曆屬純太陰曆,與太陽位置毫無關係,因此沒有閏月。我國自古流傳至今的農曆,雖然俗稱為「陰曆」,其實是以陽曆為骨幹,以陰曆為附屬的陰陽合曆,所以,一年分成十二個月,大月三十日,小月二十九日外,還有三年一閏,五年兩閏,十九年七閏的置閏問題,以使曆年的平均長度與太陽年相當,並符合自然節氣。
稠人廣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數眾多。《梁書.卷三五.蕭子恪傳》:「天監十六年,始預九日朝宴,稠人廣坐,獨受旨云:『今雲物甚美,卿得不斐然賦詩。』」《三國演義》第二回:「如玄德在稠人廣坐,關、張侍立,終日不倦。」也作「稠人廣眾」。
萬歲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子。《儒林外史》第四二回:「到九日霜降祭旗,萬歲爺做大將軍,我家大老爺做副將軍。」
哈雷彗星(Halley's comet)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