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4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閏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凡陽曆當年二月有二十九日,即全年為三百六十六日;或陰陽合曆有閏月的那一年,均稱為「閏年」。宋.蘇軾〈退圃〉詩:「園中草木春無數,只有黃楊厄閏年。」
佳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的節日。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三國演義》第一一九回:「來日元宵佳節,於故宮大張燈火,請諸將飲宴。」
孟嘉落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晉書‧孟嘉傳》:「九月九日,溫(桓溫)燕龍山,僚佐畢集。時佐吏並著戎服。有風至,吹嘉帽墮落,嘉不之覺。溫使左右勿言, 欲觀其舉止。嘉良久如廁,溫令取還之,命孫盛作文嘲嘉,著嘉坐處。嘉還見,即答之,其文甚美,四坐嗟歎。」 2.語譯 晉代孟嘉在宴席上雖被風將帽子吹落,仍顯得灑脫風流。見晉書˙卷九十八˙桓溫傳。後形容才子名士的瀟灑儒雅﹑才思敏 捷。亦作「落帽孟嘉」。 3.故事內容 <<無>&g...
寒花晚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寒冬而不凋的花。比喻人老而操守愈堅。宋.韓琦〈九日水閣〉詩:「雖慚老圃秋容淡,且看寒花晚節香。」也作「黃花晚節」、「晚節黃花」。
暄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風、春風。晉.陶淵明〈九日閑居〉詩:「露淒暄風息,氣澈天象明。」宋.陸游〈數日暄妍頗有春意予閑居無日不出遊戲作〉詩:「小春花蕾春饒,已有暄風入紫貂。」
立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十四節氣之一。國曆八月七日、八日或九日,我國以立秋為秋季的開始。
腹無點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胸無點墨」之典源,提供參考。 #《新唐書.卷二○一.文藝列傳上.王勃》1>王勃字子安,絳州龍門人。六歲善文辭,九歲得顏師古注《漢書》讀之,作《指瑕》以擿其失。……初,道出鍾陵,九月九日都督大宴滕王閣,宿命其婿作序以夸客,因出紙筆遍請客,莫敢當,至勃,汎然不辭。都督怒,起更衣,遣吏伺其文輒報。一再報,語益奇,乃矍然曰:「天才也!」請遂成文,極歡罷。勃2>屬文,初不精思,先磨墨數升,則酣飲3>,引被覆面臥,及寤,援筆成篇,不易一字,時人謂勃為腹稿。尤喜著書。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吳子良《林下偶談.卷一.飲墨》。 (2) 勃:王勃(西元650∼675),字子安,唐龍門人。...
寒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二十四節氣之一。國曆十月八日或九日。此時入秋,露氣寒冷,為秋收秋種之時。
辛亥革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千人)支持。四川暴動時,這兩個結社即與已宋教仁為主的上海同盟會中部總會取得聯繫,準備在武漢起事。十月九日,因為秘密製造的炸彈在漢口俄國租界內爆炸而事洩,參加革命的新軍將士只好提前於十月十日深夜起事;十一日,革命軍佔領武昌、漢口,十二日占領漢陽。推黎元洪為都督,組織軍政府宣布湖北獨立。之後,在短短一個月內,陝西、山西、雲南、江西、江蘇、浙江、貴州、廣西、安徽、廣東、福建各省紛紛宣布獨立。革命能如此迅速地獲得成功,與督撫、鄉紳的背反清廷有密切的關係。 臨時政府成立中國全境捲入革命浪潮之後,獨立的各省代表於1911年11月底群...
僑光科技大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及獨立學院,逐改請設五年制僑光商業專科學校。同年五月二日成立董事會,敦聘陳興材博士為校長。嗣於十月九日奉准立案,開始招生以“明誠立信”為校訓。有國際貿易、企業管理、會計統計、銀行保險等四科。二、奠基時期(民國五十三年~民國七十一年)民國五十六年六月,陳校長赴美講學辭職,董事會改聘張清源先生為校長。六十四年十一月,張校長奉准辭職,由教務主任黃仲玉女士代行校務,後真除為校長。這段時期,本校為推廣高等職業教育,使失學在職青年獲得專門知識,成英才,以為國用,五十四年一月廿三日,奉准設置二專夜間部,於五十三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