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顏色澄黃。唐.孟郊〈送淡公〉詩一二首之九:「橙橘金蓋檻,竹蕉綠凝禪。」唐.薛濤〈九日遇雨〉詩二首之二:「茱萸秋節佳期阻,金菊寒花滿院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請人代為做事。唐.杜甫〈九日藍田崔氏莊〉詩:「羞將短髮還吹帽,笑倩旁人為正冠。」宋.黃庭堅〈即席〉詩:「不當愛一醉,倒倩路人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有特殊意義,值得慶賀或紀念的日子。如:「春節」、「青年節」、「雙十節」。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大聲疾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疾,急促。「大聲疾呼」指大聲而急促的呼喊。語本唐.韓愈〈後十九日復上書〉。後亦用「大聲疾呼」比喻大力地提倡、號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任情恣意、不受拘束。如:「狂歡」、「狂笑不已」。唐.王維〈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詩:「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宋.蘇舜欽〈依韻和伯鎮中秋見月九日遇雨之作〉詩:「放歌狂飲不知曉,爛熳酌客山嶽頹。」
人山人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許許多多的人聚集在一起。《水滸傳》第五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有戲舞,或有吹彈,或有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初刻拍案驚奇》卷六:「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生辰,街上迎會,看的人,人山人海。」
王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嘯,他們似乎還想要人知道,王維?寫彈琴長嘯,人都不知,祇有明月自相照。情趣的然,自然呈現。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逄佳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本詩原注:「時年十九。」這是初去長安時所作。首句點明客居他鄉,用了兩「異」字,這是受王勃的啟發。王勃九月九日】詩云:「九月九日望鄉臺,他席他鄉送客杯。」王維這裏「獨在異鄉」寫孤獨之感,又繼之以「為異客...
陶淵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大匠運斤,不見斧鑿之痕」。蘇東坡更作《和陶止酒》、《和陶連雨獨飲二首》,《和陶勸農五首》、《和陶九日閒居》、《和陶擬古九首》、《和陶雜詩十一首》、《和陶贈羊長吏》、《和陶停雲四首》、《和陶形贈影》、《和陶影答形》、《和陶劉柴桑》、《和陶酬劉柴桑》、《和陶郭主簿》等109篇和陶詩,可見陶淵明對蘇東坡影響之深。 著作   梁昭明太子蕭統蒐求陶淵明遺世作品,編為《陶淵明集》七卷錄一卷,並為之作傳、序。詩四言詩:《停雲》、《時運》、《榮木》《勸農》、《歸鳥》等。五言詩:《歸園田居》、《和郭主簿》、《於西獲早稻》、《懷古田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警戒、教訓。《韓非子.難二》:「不誅過,則民不懲而易為非。」宋.陸游《入蜀記.第一》:「九日,晴而風。舟人懲昨夕狼狽,不敢解舟,日高方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寄旅於外的人。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唐.杜甫〈中夜〉詩:「長為萬里客,有愧百年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