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王守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平:王守仁字伯安,浙江餘姚人,生於明憲宗成化八年(西元一四七二年)九月三十日,卒於嘉靖七年(西元一五二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享年五十有七。以其曾結廬於會稽山陽明洞側,學者遂尊稱陽明先生。著作:陽明的哲學理論多見於其門人徐愛、錢德洪等人輯錄的《傳習錄》,後人編有《王文成公全書》,最稱完備。觀點:陽明天生聰慧,自幼豪邁不羈,喜任俠,善騎射,慨然有經營四方之志,一生經多次艱苦的磨練,始能在學問事功方面有偉大的成就。故其門人錢德洪說:「先生之學,得之患難幽獨中。」(年譜卷二陽明先生年譜序)至其思想的要義,則為「知行合一」、「靜...
人海人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打散:ㄉㄚˇ ㄙㄢˇ,泛指曲藝雜技)又如《初刻拍案驚奇》卷六:「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生辰,街上迎會,看的人,人山人海。」後來「人山人海」就被用來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疾聲大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大聲疾呼」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大聲疾呼」的「疾」,原為急促的意思,整個詞語則是指大聲而急促的呼喊,見於唐人韓愈的〈後十九日復上書〉,內容中有一段話說道:「其既危且亟矣,大其聲而疾呼矣,閤下其亦聞而見之矣,其將往而全之歟!抑將安而不救歟!」這段話的意思是:當您看到有人陷於極度的危難,也聽到他大聲而急促地呼救,您將會過去施予援手,或是視而不見,見死不救呢?後來「大聲疾呼」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大聲而急促的呼喊。
王獻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行書:o 鴨頭丸帖 (絹本行草書,唐摹本,藏於上海博物館)o 東山松帖 (紙本行草書,摹本)o 廿九日帖 (唐雙勾摹拓,硬黃紙本。行楷書)o 鵝群帖 (宋臨本行草書。刻入《淳化閣帖》)草書:o 中秋帖 (稱為一筆書之祖,宋臨本,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o 淳化閣帖 (拓本,卷九、卷十為王獻之畫,二卷計六十三帖) 轉勝帖 消息帖 集聚帖 玄度時往來貼 先夜貼 適奉貼o 新婦地黃湯帖 (唐摹紙本,日本東京台東區立書道博物館藏)楷書:o 洛神賦十三行資料來源:網路
季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秋季的第三個月,即農曆九月。《禮記.月令》:「季秋之月,日在房,昏虛中,旦柳中。」《文選.謝靈運.九日從宋公戲馬臺集送孔令詩》:「季秋邊朔苦,旅鴈違霜雪。」
重九登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俗在陰曆九月九日佩帶茱萸爬登高山,飲菊花酒,以為能消災避害。見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九日登高》。也稱為「重陽登高」。
土饅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墳墓。因形似饅頭,故名。《太平廣記.卷三七.賣藥翁》:「多於城市笑罵人曰:『有錢不買藥喫,盡作土饅頭去!』」宋.范成大〈重九日行營壽藏之地〉詩:「縱有千年鐵門限,終須一個土饅頭。」
紫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時良馬之一。南朝梁.簡文帝〈九日侍皇太子樂遊宴〉詩:「紫燕躍武,赤兔越空。」
紛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散亂張開。唐.杜甫〈九日寄岑參〉詩:「是節東籬菊,紛披為誰秀?」《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卻是頭髮紛披,親友知其事者,無不以為笑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