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95.03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欺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欺騙、背叛。《漢書.卷七六.韓延壽傳》:「接待下吏,恩施甚厚而約誓明。或欺負之者,延壽痛自刻責:『豈其負之,何以至此?』」唐.韓愈〈後廿九日復上書〉:「天下之賢才,豈盡舉用,姦邪讒佞欺負之徒,豈盡除去。」
風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風,指《詩經》中的〈國風〉;騷,指《楚辭》中的〈離騷〉。《宋書.卷六七.列傳.謝靈運》:「原其飇流所始,莫不同祖〈風〉、〈騷〉。」後用「風騷」泛指詩文之事。唐.高適〈同崔員外綦毋拾遺九日宴京兆府李士曹〉詩:「晚晴催翰墨,秋興引風騷。」宋.蘇舜欽〈奉酬公素學士見招之作〉詩:「留連日日奉杯宴,殊無閒隙吟風騷。」
淒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環境孤寂、冷清。南朝梁.沈約〈為臨川五九日侍太子宴〉詩:「淒涼霜野,惆悵晨鵾。」唐.皎然〈與盧孟明別後宿南湖對月〉:「曠望煙霞盡,淒涼天地秋。」
驚天地,泣鬼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自杜甫形容李白的詩是“筆落驚天地、詩成泣鬼神”。 釋義驚動天地,鬼神哭泣。形容極為壯烈。如:「黃花岡七十二烈士為國犧牲的精神,足可以驚天地,泣鬼神。」 《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事略》序作者 孫文  滿清末造,革命黨人,曆艱難險巇,以堅毅不撓之精神,與民賊相搏,躓踣者屢,死事之慘,以辛亥三月二十九日圍攻兩廣督署之役爲最。吾党菁華,付之一炬,其損失可謂大矣!然是役也,碧血橫飛,浩氣四塞,草木爲之含悲,風雲因而變色,全國久蟄之人心,乃大興奮。怨憤所積,如怒濤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載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則斯役之價值,直可驚天地,泣...
台北市立松山家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府令市立南門國中校長錢星橋先生接篆視事,承先啟後,銳意興革,期使松商前途大為開闊,然不幸於八十年三月九日乍聞學生車禍,導致心臟病逝世。民國八十年四月十五日,臺北市政府令派教育局第一科李科長錫津先生任校長一職,兢兢業業,全力以赴。於八十一年辦理學年學分制;八十二年增設「室內布置科」(八十七年八月起,報准改名為室內設計科),依據職校學校法改名為「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增建經營大樓五樓,回收軍方借用的校地。民國八十四年三月,李校長錫津先生榮調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由教務處劉澤華主任代理職務。八月,臺北市政府令派...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寂不寐,木葉紛紛落。寒雨暗深更,流螢度高閣。  坐使青燈曉,還傷夏衣薄。甯知歲方晏,離居更蕭索。 九日灃上作,寄崔主簿倬二李端系  淒淒感時節,望望臨灃涘。翠嶺明華秋,高天澄遙滓。  川寒流愈迅,霜交物初委。林葉索已空,晨禽迎飆起。  時菊乃盈泛,濁醪自為美。良游雖可娛,殷念在之子。  人生不自省,營欲無終已。孰能同一酌,陶然冥斯理。 西郊養疾聞暢校書有新什見贈久佇不至先寄此詩  養病愜清夏,郊園敷卉木。窗夕含澗涼,雨餘愛筠綠。  披懷始高詠,對琴轉幽獨。仰子游群英,吐詞如蘭馥。  還聞枉嘉藻,佇望延昏旭。唯見草青青,...
國立曾文農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科電機科化工科機械科製圖科汽車科綜合高中實用技能學程綜合職能科 沿革本校創立於民國三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其前身為「曾文專修農業學校」。翌年二月始依我國學制設立「台南縣立曾文初級農業職業學校」,並由李兆彥先生出任校長。自三十九年試辦高農,設農藝科一班,至四十一年始奉准成為「三三」制完全農校。四十六年改農藝科為綜合農業科,五十二年再增農產製造科,迄五十三學年全校高、初農兵十二班,學生數總共四百九十有五人。五十四年秋改隸省立,省府派黃為業先生為改隸後首任校長。五十五學年停招初農新生,新設五年制農科,增農藝、園藝、農製、畜牧等...
盤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籌畫、估計。引申為折算、剝削。《警世通言.卷三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過去七七四十九日,各債主都來算帳,把曹家莊祖業田房,盡行盤算去了。」《紅樓夢》第二三回:「不想後街上住的賈芹之母周氏,正盤算著也要到賈政這邊謀一個大小事務與兒子管管,也好弄些銀錢使用。」
弟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1)稱弟弟與妹妹。唐.杜甫〈九日〉詩五首之一:「弟妹蕭條各何往,干戈衰謝兩相催。」(2)稱弟弟的妻子。
每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凡是遇到。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