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0.5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胸中無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胸無點墨」之典源,提供參考。 #《新唐書.卷二○一.文藝列傳上.王勃》1>王勃字子安,絳州龍門人。六歲善文辭,九歲得顏師古注《漢書》讀之,作《指瑕》以擿其失。……初,道出鍾陵,九月九日都督大宴滕王閣,宿命其婿作序以夸客,因出紙筆遍請客,莫敢當,至勃,汎然不辭。都督怒,起更衣,遣吏伺其文輒報。一再報,語益奇,乃矍然曰:「天才也!」請遂成文,極歡罷。勃2>屬文,初不精思,先磨墨數升,則酣飲3>,引被覆面臥,及寤,援筆成篇,不易一字,時人謂勃為腹稿。尤喜著書。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吳子良《林下偶談.卷一.飲墨》。 (2) 勃:王勃(西元650∼675),字子安,唐龍門人。...
登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陰曆九月初九重陽節有登高的習俗。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汝南桓景隨費長房遊學,累年,長房謂曰:『九月九日汝家中當有災,宜急去,令家人各作絳囊盛茱萸以繫臂,登高飲菊花酒,此禍可除。』」景如言齊登山,夕還,見雞犬牛羊一時暴死,長房聞之曰:『此可代也。』今世人九日登高飲酒,婦人帶茱萸蓋本於此。」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先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已故烈士的尊稱。[例]為了紀念革命先烈,政府將三月二十九日訂為青年節。
重陽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九為陽數,俗稱農曆九月九日為「重陽節」。習俗多於此日相率登高、飲菊花酒、佩帶茱萸以避凶厄。唐.孟浩然〈秋登蘭山寄張五〉詩:「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也稱為「暮節」、「登高節」、「老人節」、「重九」、「重陽」、「重陽日」。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培育國家建設所需之技術人力」、「提昇技職教育水準」暨「均衡地區教育發展」之目標。七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教育部轉奉行政院核定之「國立屏東商業專科學校籌備處」。八十年一月一日成立,聘請杜炯烽博士為籌備處主任,負責籌備工作。籌備期間,由於全體工作同仁任勞任怨、負責盡職,以蓽路藍縷之精神全力以赴,乃能以最少的經費、最精簡的人力及實質時間不到六個月的最短期間,順利完成籌備工作。八十年七月一日,「國立屏東商業專科學校」奉准正式成立,原籌備處主任杜炯烽博士膺聘為首任校長。八十學年度並奉准開始招收新生。創校期間,承蒙屏東縣議會、縣政府...
太陽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考慮地球繞太陽公轉,而忽略月相變化所制定的曆法。如埃及曆法及目前世界各國所通用的格勒哥里曆等皆是。簡稱為「陽曆」。參見「格里曆」、「儒略曆」條。
河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河水的流道。《文選.謝靈運.九日從宋公戲馬臺集送孔令詩》:「河流有急瀾,浮驂無緩轍。」《宋書.卷四八.朱齡石傳》:「時軍人緣河南岸,牽百丈,河流迅急,有漂渡北岸者,輒為虜所殺略。」
白衣送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人陶淵明好酒而不能常得。某年九月九日,於宅邊東籬下的菊叢中摘菊賞花,恰巧江州刺史王弘命白衣人送酒來,便一起飲酒,酒醉才歸。見《宋書.卷九三.隱逸列傳.陶潛》。後指內心渴望的東西,朋友即時送到,雪中得炭,遂心所願。或借以詠菊花、飲酒等。宋.蘇軾〈章質夫送酒六壺書至而酒不達戲作小詩問之〉:「白衣送酒舞淵明,急掃風軒洗破觥。」
通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事物的全部,整體。宋.歐陽修〈漁家傲.九日歡遊無限好〉詞:「通體清香無俗調,天氣好,煙滋露結功多少。」
鄒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人名。(西元1885~1954)原名澄生,字海濱,廣東大埔人。清末留學日本,加入同盟會,參與革命。歷任中山大學校長、國民政府委員、總統府資政、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等職。著有《廿九國遊記》、《中國國民黨史稿》、《三月二十九日革命史》、《鄒魯文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