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屋著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專心勤奮的從事著述工作。語本《梁書.卷二二.太祖五王傳.南平王偉傳》:「下官歷觀世人,多有不好歡樂,乃眠床上,看屋梁而著書,千秋萬歲,誰傳此者?」
〔巴揚經〕(巴哈伊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波斯文的〔巴揚經〕是巴孛(Bab)所啟示的,也是巴比教(Babi Faith)最重要的經典。這本經典包含了巴比教的教義和律法,也包含了他對即將到來的那位應許者(Him Whom God shall make manifest)的預警與尊崇,〔巴揚經〕啟示於瑪庫(Mah-Ku);全書有八千節,分為九部分,每一部分又分為十九章,只有最後一部分分為十章。巴哈伊信(Baha'i Faith)的聖護(Guardian)說到這本書,「應視為是對那位應許要來的人的頌詞,而不是指引後世的律法與教規書。」在這本書的第三部分,巴孛明確的指出了那位應評者就是巴哈歐拉(Baha'u'llah)。另一部的〔巴揚經...
胡辜庫拉(巴哈伊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胡辜庫拉是「上帝的權利」之意;是制訂在巴哈伊信(Baha'i Faith)的〔亞格達斯經〕(Kitab-i-Aqdas,參見「巴哈伊經典」)裡的捐獻金。這種捐獻金僅教友可捐獻,這筆錢要交給巴哈伊信的領導人;巴哈歐拉(Baha'u'llah)的時代就是巴哈歐拉,阿博都巴哈(Abdu'l-Baha)的時代就是阿博都巴哈,守基‧阿芬第(Shoghi Effendi,參見「聖護」)的時代就是守基‧阿芬第,今日則是世界正義院(Universal House of Justice,參見「巴哈伊教務機構」)。
  當教友的財富在扣掉住房、傢俱、謀生的工具、債務和生活所需以後,還有超過與六九...
天太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望著天空嘆息。《文選.江淹.恨賦》:「若夫明妃去時,天太息。」《文明小史》第四六回:「勞航芥天太息。少時風暴過了,天色漸漸晴明。」
(力)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飛行器產生俯姿態變化的力矩,稱為俯(力)矩。所謂俯姿態變化乃是指飛行器繞其橫向軸轉動,使其鼻端向上之力矩定為正值,向下則為負值。
山書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書院乃嘉慶年間由宜蘭縣地方官吏相繼修建,為當地童生與生員平日修業之所;其並為配合當地之龜山島地名,及景程門高弟楊時(龜山)之學行而命名。
  據柯培元〔噶瑪蘭志略.書院志〕載:楊廷理入蘭查辦時,以楊龜山先生為閩學宗倡,而該地海中亦有嶼曰龜山,故取山;在廳治西文昌宮左,本係廟地。嘉慶十五年(1810),廷理草創一椽。至二十四年,通判高大鏞延師開課,地已舊圮。道光元年(1821),姚瑩改築於後殿左廂房,只一廳一室,旋亦圮。四年,通判呂志恆於東首臨街建一牌樓,額曰山書院。十年閏四月,署通判薩廉乃就原建之址,架築三楹,以為安硯之所。外達官廳,內增廚灶。
前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體前後晃動。多用來形容大笑、酒醉或困倦時站立不穩的樣子。明.無名氏《鎖白猿.楔子》:「我則見他後前合酒力擁。」也作「前後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靠他人生活,不能自立。《三國志.卷一○.魏書.荀攸傳》:「繡與劉表相恃為彊,然繡以游軍食於表,表不能供也,勢必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怎麼、怎樣。例:紙鷂仔愛般做?請你教𠊎。(風箏要怎麼做?請你教我。)
後合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體前後晃動。多用以形容大笑、酒醉或困倦時站立不穩的樣子。元.高文秀《遇上皇》第一折:「東倒西歪,後合前,離席上,這酒興顛狂。」也作「前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