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民間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社會大眾所信的宗教,通常較不具系統性教義與儀式,如媽祖信、王爺信、社神信等,同時也包括占卜、咒術等活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抬頭觀看。《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高徑華蓋,看天庭。」《文選.曹丕.雜詩二首之一》:「俯視清水波,看明月光。」
屋竊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抬頭望著屋頂暗自嘆息。形容人無計可施的情狀。《後漢書.卷四一.寒朗傳》:「及其歸舍,口雖不言,而屋竊歎,莫不知其多冤,無敢牾陛下者。」《宋史.卷三一三.富弼傳》:「富弼手疏稱『老臣無所告訴,但屋竊歎』者,即當至矣。」也作「屋興嘆」。
高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對高尚德性的景。參見「高山止」條。《管子.九宋》:「高山之,不可極也。」
十九天靈宴會(巴哈伊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十九天靈宴會是巴哈伊信(Baha'i faith)教區的主要活動之一;於每一個巴哈伊月分(參見「巴哈伊曆法」)的第一天舉行。在這一天,教區裡的教友聚集在一起崇拜、磋商與交誼。靈宴會的節目就依此籌畫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閱讀神聖的經典及祈禱;第二部分就是磋商教內事務,提供建議給地方靈體會(local spiritual assembly),參見「巴哈伊教務機構」);最後一部分則是交誼,享用茶點。一般而言,十九天靈宴會是屬於教友的聚會;巴哈伊信中,一年有十九個月(參見「巴哈伊曆法」),因此就有十九次靈宴會。
聖護(巴哈伊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聖護原指守護人,但巴哈伊信(Baha'i Faith)的守護人卻有特殊的意義,因此稱聖護。聖護制度和地位首先出現在巴哈伊信的〔亞格達所經〕(Kitab-i-Aqdas,參見「巴哈伊經典」)上,並正式的在阿博都巴哈(Abdu'l-Baha)的〔聖約與遺囑〕(Will and Testament,參見「巴哈伊經典」)上說明過。在這分文件中,阿博都巴哈指定守基‧阿芬第(Shoghi Effendi)為聖護,有權解釋「上帝的話」,而他的話是無謬誤且有拘束力的;將來這個位置將由聖護在自己的子嗣中指定繼承。聖護有權解釋經典,但經典中未明訂而須立法的事項則由世界正義院(Universal Hous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入探求其理而信之。《文選.陳琳.答東阿王牋》:「此乃天然異稟,非鑽者所庶幾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徵聖〉:「天道難聞,猶或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顏面向上。《三國演義》第九回:「布將前事一一告允,允面跌足,半晌不語。」《西遊記》第一二回:「見了太宗,那僧人手也不起,拜也不拜,面道:『陛下問我何事?』」
世界正義院 (西哈伊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界正義院(參見「巴哈伊教務機構」、「巴哈伊信世界中心」)是巴哈伊信(Baha'i Faith)的最高教務管理機構;這個機構是巴哈歐拉(Baha'u'llah)在他的至聖之書-〔亞格達斯經〕(Kitab-i-Aqdas,參見「巴哈伊經典」)中所明文制定的,其成員有九位,全部是男性。世界正義院每五年由全世界各國的總靈體會(National Spiritual Assembly,參見「巴哈伊教務機構」)委員共同選出。依據巴哈伊經典,世界正義院的決議是無謬誤的(infallible)。
  巴哈歐拉在他的〔卡梅爾書簡〕(Tablet of Carmel,參見「巴哈伊經典」)上提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別人呼出的鼻息來溫暖自己。比喻依賴、仗。《聊齋志異.卷二.嬰寧》:「轉思三十里非遙,何必息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