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有備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預先準備而前。如:「對方可是有備而,我們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侵犯。如:「颱風襲」、「敵軍襲」。《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居數月,秦人襲之,至,幾奪其軍,此不信患也。」清.趙翼《陔餘叢考》卷一三:「若五月拔離速襲揚州,高宗豈敢冒險前進乎?」
獨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獨自一人,不與人同伙。《初刻拍案驚奇》卷三:「老兄帶了許多銀子,沒個做伴,獨獨往,只怕著了道兒,須放仔細些。」也作「獨往獨」。
有史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有歷史記載以。如:「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有史以規模最大、傷亡最慘重的戰爭。」
往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頻繁。《三國演義》第六三回:「又見民夫往往,搬磚運石,相助守城。」《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原北京房子慣是見租與人住,往往,主人不管他東西去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如:「枝頭吐新芽,鳥聲滿樹林。快樂的春天,已經臨!」《宋史.卷一三三.樂志八》:「於皇上帝,肅然臨。」清.鄭梅澗《重樓玉鑰.卷下》:「推則行之引則止,調和血氣使臨。」
卷土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卷土,指人馬奔跑時揚起塵土。重,指重新猛撲過。卷土重比喻事情失敗後,重組力量,再一次過。如:「今年考試失利,明年卷土重。」亦比喻失敗後,重新恢復舊有的局面、勢力。如:「商場得失本無定,只要有恆心毅力,幾年之後必可卷土重,恢復舊觀。」唐.杜牧〈題烏江亭〉詩:「江東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未可知。」也作「捲土重」。
主義教育革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未主義的教育革命,是一種新興的教育改革趨向;源於從未學家研究的成果,可以體驗到未的影像並不是一種幻想,它表示一種可能性和計畫。未對現代每個人說,並不只是一個問題,而是顯示一種展望。因此未導向的觀念,內含經驗開放、全球景觀,長期展望、生態取向、人性關切、理性思維、實用興趣、選擇本質、價值判斷、樂觀態度等要素,是人類應驗可能獲取未成就期許所依的根基所在。
  有些未學家如杜佛勒(A. Toffler)、阿斯姆(I. Asimov)及鍾克(R. Junk)等,以未導向的觀念,為因應「第三波」(The Third Wave)的未衝擊,開創從現在孕育未的教育預備新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源、出處。宋.嚴羽《滄浪詩話.詩法》:「押韻不必有出處,用事不必拘歷。」《儒林外史》第四九回:「沒有一句話是杜撰,字字都是有歷的。」
2.由、原因。《水滸傳》第一五回:「吳用道:『既沒有官司禁治,如何絕不敢去?』阮小五道:『原教授不知歷,且和教授說知。』」
3.經歷。《西遊記》第八回:「問他歷,他言有神通,會變化,又駕觔斗雲,一去十萬八千里。」
4.背景。《西遊記》第三九回:「且把那四個和尚,問他個歷分明,先定他一段不參王駕,然後方可問罪。」《文明小史》第五○回:「那人不知道他的歷,見他動手,如何答應?」
人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往的人很多。形容忙於應對進退等禮節。《紅樓夢》第一三回:「只這四十九日,寧國府街上一條白漫漫人人往,花簇簇官去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