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4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比喻人與人之間的機緣巧合,全憑緣分。《水滸傳》第三五回:「宋江聽了大喜,向前拖住道:『有緣千里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只我便是黑三郎宋江。』」也作「有緣千里能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
運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處境不好,遇到機會,由逆境轉到順境。《醒世姻緣傳》第七八回:「狄希陳兩次往,都不曾遇著素姐這個兇神,倒像是時運轉。」《隋唐演義》第八三回:「那時卻絕處逢生,遇著有眼力、有意思的人,出力相救,得以無恙,然後漸漸時運轉,建功立業,加官進爵。」也作「時」。
老死不相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直到老死,互相不往。比喻人雖然相距很近,彼此間卻互不往,互不干擾。語出《老子》第八○章:「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如:「在現代的都市公寓中,左右鄰居老死不相往的情形愈愈普遍。」《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列傳》:「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陳書.卷三○.列傳.傅縡》:「當于此時,民至老死不相往,而各得其所,復有何諍乎?」
生不帶,死不帶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指錢財乃身外之物,既非與生俱,死後也無法帶走。勸人在世不要太汲營於追求利益。如:「反正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死不帶去,你又何必跟他錙銖必較呢?」
古往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古至今。《紅樓夢》第一一六回:「自然這塊玉到底有些歷。況且你女婿養下就嘴裡含著的。古往今,你們聽見過這麼第二個麼!」也作「今古往」。
得了些顏色就開起染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能給好臉色,給了一點好臉色就神氣起。比喻得意忘形。《金瓶梅》第五八回:「漢子在屋裡睡了一夜兒,得了些顏色兒,就開起染房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對於現在、過去而言。《大宋宣和遺事.元集》:「聞得華山陳希夷先生名搏,表德圖南的,精於數學,預知未之事。」《初刻拍案驚奇》卷五:「當時有一個女巫,專能說未事情,頗有應驗。」
去自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隨心所欲而不受拘束。如:「自從退休後,我去自如,生活十分愜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剛開始時,本。如:「這幢房子經整修後,比原的模樣好看多了。」
2.表示發現從前不知道的情況。《三國演義》第九回:「原那人不是別人,乃侍中蔡邕也。」《紅樓夢》第一四回:「我說是誰誤了,原是你。」
而不往非禮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有而沒有往,是不合禮的。語本《禮記.曲禮上》:「禮尚往。往而不,非禮也;而不往,亦非禮也。」後比喻為針鋒相對,適時回擊。如:「既然王二如此對待我們,所謂『而不往非禮也』,我們也要還以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