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之,則安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安撫遠方的人,使其安居樂業。語出《論語.季氏》:「遠人不服,則脩文德以之。既之,則安之。」後指既然已經了,就且安下心。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末云)『既之,則安之。』請書房內說話。」
姍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女子遲步緩的樣子。典出《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上思念李夫人不已,方士齊人少翁言能致其神。乃夜張燈燭,設帷帳,陳酒肉,而令上居他帳,遙望好女如李夫人之貌,還幄坐而步。又不得就視,上愈益相思悲感,為作詩曰:「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姍姍其遲!」後也用以形容人不依時赴會,害人苦等。如:「工作人員苦候了三小時,張大牌才到,而他還不知道自己姍姍遲呢!」
順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順從的態度接受惡劣環境或不合理待遇。《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一二出》:「逆順受,須有通時。」
者可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目標,可以掌握。語本《論語.微子》:「往者不可諫,者猶可追。」
龍去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術數用語。堪輿家稱山脈的起伏為「龍」,其主峰稱為「龍」;山谷中溪流稱為「脈」,而其主流則稱為「去脈」。「龍去脈」指從頭到尾像脈管一樣連貫著的地勢。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一三齣:「此間前岡有塊好地,龍去脈,靠嶺朝山,種種合格,乃大富貴之地。」後比喻事情首尾始末條理清楚。清.劉熙載《藝概.詩概》:「律詩中二聯必分寬緊遠近,人皆知之,惟不省其龍去脈,則寬緊遠近為妄施矣!」也作「蹤去跡」。
突如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猝然而。語出《易經.離卦.象曰》:「突如其,如無所容也。」唐.孔穎達.正義:「突然而至,忽然而,故曰:突如其如也。」形容出乎意料的突然到或發生。
之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敬之食。春秋時,齊國饑荒,黔敖於路旁設食施予窮人,因態度不佳而遭拒絕。典出《禮記.檀弓下》。後用以指侮辱性或不懷好意的施捨。唐.楊烱〈唐右將軍魏哲神道碑〉:「軍井未建,如臨盜水之源,軍灶未炊,似對嗟之食。」《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只因他一生不得意,逼成一個激切行徑,所以寧飲盜泉之水,不受嗟之食。」也作「嗟食」。
日方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日子還很長。宋.文天祥〈與洪端明雲巖〉:「日四境無虞,早收中熟,覺風雨如期,晚稻亦可望,惟是力綿求牧,日方長,凜乎淑後。」後指展望未,大有可為。清.汪由敦〈趙雲崧甌北初集序〉:「生以數年,即足勝人數十年功力,英年苕發,日方長,勿輟其勤,勿滿其志,吾安能測其所至哉!」也作「日正長」。
繼往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承續先人的事業,並為後人開拓道路。清.顧炎武〈華陰縣朱子祠堂上梁文〉:「兩漢而下,雖多保殘守缺之人,六經所傳,未有繼往開之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便帶。如:「同學回母校,捎了老師關懷的口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