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源。《兒女英雄傳》第二四回:「東南上有從滹沱、桑乾下的一股源,流向西北灌入園中。」
2.根源。如:「經濟源」、「貨物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未。《書經.君奭.序》:「約文申義,敷暢厥旨,庶幾有補於將。」《紅樓夢》第五回:「故引彼再至此處,令其再歷飲饌聲色之幻,或冀將一悟,亦未可知也。」
2.將至、將要到。《左傳.昭公三年》:「我欲得齊,而遠其寵,寵將乎?」
3.拿、取。《水滸傳》第四回:「那莊家連忙取半隻熟狗肉,搗些蒜泥,將放在智深面前。」《儒林外史》第四四回:「蕭柏泉叫他寫個晚生帖子,將進館,再換門生帖。」
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雞狗的叫聲都能聽到,但至老死都不相往。語本《老子》第八○章:「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原指人無所欲求。後形容人們雖居住的距離很近,但卻互不往。如:「在現代的都市公寓中,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的情形愈愈普遍。」
機不可失,時不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良好的時機難以再得,不可錯失。《舊五代史.卷九八.晉書.安重榮傳》:「仰認睿智,深惟匿瑕,其如天道人心,至務勝殘去虐,須知機不可失,時不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次年、明年。《孟子.滕文公下》:「月攘一雞,以待年。」《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上》:「今日吐至日,今月吐至月,今年吐至年,今生吐至生,也不盡。」也作「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別種語言中吸收過的詞語。漢語裡的外語,有的是音譯的,如「塔」、「引擎」;有的音譯外加表意成分,如「輪胎」、「卡片」;有的半音譯半意譯,如「冰淇淋」、「浪漫主義」;有的是直接借用的,如「場合」、「出勤」。也稱為「借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往還。東周戰國.宋玉.〈神女賦〉:「精交接以往兮,心凱康以樂歡神。」《文明小史》第二五回:「卻說王總辦送出金子香,回到臥室,檢點往信札。」
交際往。《紅樓夢》第三四回:「到底寶兄弟素日不正,肯和那些人往,老爺才生氣。」
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時間短暫,無法趕上或顧及。如:「這項工程必須儘快招標,否則不及在開學前完成。」「我要再不告辭,搭車就不及了。」《文明小史》第四○回:「天色將晚,各人回去吃晚飯,是不及了。」
2.事發突然,無法搶救。如:「瓦斯一旦爆炸,任何搶救都不及了。」「醫生知道他病情危急後,馬上趕過去,但已不及了。」
前無古人後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空前絕後。宋.劉攽《中山詩話》:「文惠喜堆墨書,深自矜負,號『前無古人,後無者』。」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九.杜少陵四》:「老杜於詩學,世以謂前無古人,後無者。」
暑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光流逝。參見「暑往寒」條。宋.張掄〈阮郎歸.寒暑往幾時休〉詞:「寒暑往幾時休,光陰逐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