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7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4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片聚集生長的木。《老殘遊記》第五回:「一個人從林裡出來,用大刀在我肩膀上砍了一刀。」也稱為「叢」。
萱花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萱花,忘憂草所開的花,後借指母親。語本《詩經.衛風.伯兮》:「焉得諼草,言之背?」椿,長壽之木,後借指父親。語本《莊子.逍遙遊》:「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萱花椿喻指雙親。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三齣:「祝萱花椿,雖則是見這蟠桃熟。」
橙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腹部呈橘紅色而得名,背部為綠色,體長約5至8公分。棲息在高大喬木上,生性隱密,不容易發現。繁殖期以春夏兩季為主,雄蛙有單一外鳴囊,叫聲是小聲不連續的「呱」。產泡沫型卵塊於大型洞中,或林底層的靜水域。蝌蚪大型黑色,底棲型,口位於腹側,眼睛位於頭部上方,尾鰭高。
杞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名。今竹東。位於新竹東方。竹東鎮古名「橡棋林」,肇因於先民初抵本地,遍地可見橡棋林繁茂成林因而由此命名,橡棋林又名「棋」,故竹東也稱做「杞林」。直至民國九年才改名竹東。
開花水倒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極不可能,等不到的事。明.史惇《痛餘雜錄》卷四:「癸未冬末,賊勢張甚,忽童謠云:『勸你休時不肯休,死在兩縣夾一州。若還要取沅辰靖,鐵開花水倒流。』」
猶如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尚且有這麼大的變化。參見「猶如此,人何以堪」條。暗指人事的變遷比木更劇烈。多用以感嘆時光的流逝。宋.辛棄疾〈水龍吟.楚天千里清秋〉詞:「可惜流年,憂愁風雨,猶如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的幼苗。如:「為了穩固水土,涵養水源,民間發起植節萬人種苗活動。」
人的名兒,的影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人有名聲就如同有影子一般。指什麼樣人有什麼樣的名聲。《金瓶梅》第七二回:「南京沈萬三,北京枯柳,人的名兒,的影兒,怎麼不饒的?雪裡消死屍,自然消他出來!」《施公案》第一五五回:「一來人的名兒,的影兒,聽見是施大人,素日早知難纏,不由打個冷戰,二來也是合該犯事。」
珊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珊瑚的俗稱。參見「珊瑚」條。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汰侈》:「武帝,愷之甥也,每助愷。嘗以一珊瑚,高二尺許賜愷。枝柯扶疏,世罕其比。」清.龔自珍〈人月圓.綠珠不愛珊瑚〉詞:「綠珠不愛珊瑚,情願故侯家。」
2.植物名。忍冬科莢蒾屬,常綠喬木。高約六公尺,全株平滑。葉有柄,對生,長橢圓形,全緣或略呈波齒狀。圓錐花序頂生,花冠白色,鐘形。核果橢圓形,成熟時珊瑚狀紅色,後再變為暗紫褐色。可供觀賞,亦可作為防火
黃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平黃錦(1967年-),生於馬來西亞柔佛州 ,臺灣著名的馬華作家。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淡江大學中文碩士、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目前任教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曾獲第十八屆中國時報文學獎小説首獎、第七屆聯合文學新人獎推薦獎等。 評價黃錦是馬來西亞六字輩的旅臺作家,筆鋒銳利。有「壞孩子」之稱的他,在還未出師時就已得罪了不少作家前輩,並且在批評時不留餘地。九零年代,由於黃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