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7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50.03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橡皮分泌的物質,乾涸後形成的彈性軟塊。也稱為「彈性膠」、「橡皮」、「橡膠」。
林無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萬事萬物的變化不止。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郭景純詩云:『林無靜,川無停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桑科桑屬,落葉喬木。葉卵形或闊卵形,粗鋸齒緣,偶淺裂。花雌雄異株。雄柔荑花序下垂,長一至四公分,雌花序長約一公分。瘦果包於肉質花被內,集生成圓柱形聚合果。果通稱「桑椹」。亦簡稱「桑」。葉可飼蠶,果實可生食或釀酒,其葉、果、皮、根皆可入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裸子植物松科松屬之種。常綠喬木。枝條輪生、對生或互生。針葉常成束著生。毬花雌雄同株。毬果木質,各果鱗具種子二枚。木材用途甚廣,種子可食用、榨油,松脂可提煉松香、松節油。也稱為「木公」、「貞木」。
石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石葦目錄1 基本資料2 介紹2.1 莖2.2 葉2.3 果實3 參考書目4 關鍵字 基本資料學名:Pyrrosia adnascens (Sw.) Ching、Cyclophorus adnascens (Sw.) Desv.、Polypodium adnascens Sw.英文名:Close-growing Pyrrosia別名:龍、風不動、石頭蛇、貼生石葦等植物分類:水龍骨科 (Polypodiaceae)石葦屬(Pyrrosia)(註1...
後庭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名;曲詞名。南朝(西元420∼西元589)宮廷樂舞之一。《玉後庭花》之歌詞,係由陳後主陳叔寶(生年,西元553∼西元604)所作,屬「清樂」。隋朝(西元581∼西元618)因襲之。唐(西元618∼西元907)為五言四句聲詩。列為教坊樂曲目之一。玄宗(西元712∼西元755)時入法曲。舞蹈演出,場面豪華,聲調哀怨。由沈亞之所撰寫的〈盧金蘭墓誌銘〉:「……玉之舞,故衣襲大袂、長裙,作新眉愁嚬,頂鬢為娥」,可略知其舞蹈衣飾及表現。《玉後庭花》於唐朝時傳入日本,日本宮廷雅樂部將其列入左方舞,保存至今。日本保存之《玉後庭花》係〈壹調〉,舞者四人,舞樂順序:一、〈序〉延八拍子,二、第一帖拍子十四...
《隋書.樂志》、《教坊記箋訂》、《雅樂》。
  「玉後庭花」為陳後主所作,屬樂府清商曲;歷來被視為亡國之音的代稱。如杜牧〔泊秦淮詩〕云:「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歌詞歌曲之創製記載於〔舊唐書.音樂志〕:「叔寶常與宮中女學士及朝臣相和為詩,太樂令何胥又善於文詠,採其尤豔麗者以為此曲。」唐太宗時御史大夫杜淹批評說:「前代興亡,實由於樂。陳將亡也,為玉後庭花;齊將亡為,而為伴侶曲;行路聞之,莫不悲泣,所謂亡國之音也。」唐太宗頗不以為然,以為「將亡之政,其民必苦,然苦心所感,故聞之則悲耳,能使悅者悲乎?今玉、伴侶之曲,其聲具存,朕當為公奏之,如公必不悲矣。」敬他只承認人心能反映政治,並不承認音樂有一定的哀樂內容,能直接反映政治,...
上開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投資本錢以賺取利潤。《官場現形記》第一七回:「這件事參出去,胡統領一面,多少總可以生法,還可以上開花,不過借我們這點,當做藥線,好處在後頭。」《孽海花》第二二回:「兄弟原只帶了十二萬銀子進京,後來添出六萬,力量本來就不濟的了。虧了永豐莊肯擔承這宗款子,雖覺得累點兒,那麼上開花,到底兒總有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喬木。嫩枝被毛,具皮孔。單葉,互生;長6~10cm,寬2~4cm;背面被毛;上半部具鋸齒緣;葉基歪斜,具3出脈,上部具2~3對羽狀脈。花雜性或單性雌雄同株,1~3祝生嫩枝葉腋。核果球形,熟時橙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門哺乳綱靈長目鼩科。為一種原始猿類,外形像松鼠,體型小,吻尖而細,尾巴蓬鬆,毛棕褐色。分布於南亞至東南亞間的林中。慣食昆蟲、鳥卵和果實。
琪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燈火燦爛。《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但見庭燎燒空,香屑布地,火琪花,金窗玉檻。」也作「火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