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7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之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父母亡故,兒女不得奉養的悲傷。參見「風木含悲」條。《南齊書.卷三四.虞玩之傳》:「特以丁運孤貧,養禮多闕,風之感,夙自纏心,庶天假其辰,得二三年閒,掃守丘墓,以此歸全,始終之報遂矣。」
行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栽植整齊的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柏木的別名。參見「柏木」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被雪覆蓋的。唐.李白〈對雪獻從兄虞城宰〉詩:「庭前看玉,腸斷憶連枝。」
2.神話傳說中的仙。《淮南子.墬形》:「有神二人,連臂為帝,……,有玉在赤水之上。」
3.如玉般的美。明.康海《中山狼》第三折:「俺道您瓊林玉,卻元是朽木枯株。」
4.比喻少年的材質或面貌美好。唐.杜甫〈飲中八僊歌〉:「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臨風前,蘇晉長齋繡佛前。」《二刻拍案驚奇》卷三:「那翰林生得儀容俊雅,性格風流,所事在行,諸般得趣,真乃是天上謫仙,人中玉。」
麻雀(麻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Passer montanus
體長13公分。啄黑色,腳肉色。身體背部大致為紅褐色,背部有明顯黑色縱紋,腮部和頸椎灰白色,臉頰有一黑色圓斑,翼羽有2條白色翼帶,喉部黑色,腹面灰白色。雌鳥頭部色澤較淡。幼鳥偏灰色,背部顏色較淡。
共9亞種,分布於歐洲、亞洲及澳洲東南部。
在有家麻雀(House Sparrow, P. domesticus)分布的歐洲和中亞等地,家麻雀活動於郊區和都市,而麻雀則棲息於開闊的林地或是農地、籬、公園,在亞洲東南部,沒有家麻雀的地方,麻雀代替家麻雀的角色,成為都市中最普遍的鳥種。生性吵雜,不怕人,除稻米和食物種子之外,可以適應許多種人類的食物,包括麵包、食物碎屑等。在都巿中成小群活動,但是在鄉間,可以見到數百隻的大群,受驚嚇時會成群飛至電線或是上。於稻田或是曬榖場覓食,有時會造成稻田農作的損害。夜晚棲息於竹林或是木上,在夜棲埸所,黃昏時可聽見其吵雜的叫聲。繁殖期的食物以昆蟲為主,鳥巢常常築於屋簷下或是電線桿內。
鳥綱(Class Aves)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麻雀科(family Passerida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聚土為墳,並在其旁種以標明其處,為古代士人以上的葬禮。清.汪中〈先母鄒孺人靈表〉:「更百苦以保其後,後之人尚保其封。」
耶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按習俗,在慶祝耶誕節時,會準備松或櫞等常綠,並於上點綴彩色燈、玩具和禮物,此即稱為「耶誕」。
臺灣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葉披針形至長橢圓披針形,大小變異大,多數長6 - 10 cm,寬2 - 3 cm,漸尖頭,細鋸齒緣。花序無毛,金黃色。花5數;雄蕊約8枚。果紅褐色。

瑤林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瑤、瓊,美玉。瑤林瓊比喻人品性資質高潔超凡。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太尉神姿高徹,如瑤林瓊,自然是風塵外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片聚集生長的木。《老殘遊記》第五回:「一個人從林裡出來,用大刀在我肩膀上砍了一刀。」也稱為「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