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7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2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茂椿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千丈,落葉歸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雖然長得高,落葉仍然回到根。比喻離鄉多年最後仍會返回家園。《精忠岳傳》第四六回:「古人有言:『高千丈,落葉歸根』,卿家若然思念家鄉,某家差人送你回國。」《官場現形記》第二二回:「但是高千丈,落葉歸根,將來總得有個著落。」
德務滋,除惡務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尚書‧泰誓下〕記載,周武王舉兵伐紂,在大軍出發前的誓詞中,列舉了商紂的種種罪行,並以「德務滋,除惡務本」,來勉勵將士。武王認為培植德性,務期它能滋長;斬除凶惡,務去它的本根。周武王的弔民伐罪,就消極方面而言,是為百姓「除惡」;就積極方面來說,是為蒼生「德」。而德與除惡,都要從根本做起,德的原理和木一樣,必須根深柢固,然後枝葉繁茂,生意盎然,且能不斷地滋長;除惡的原理如同清除莠草一般,必須把邪惡的本根,徹底斬除,以免春風一吹,再度蔓延。
  德最重要的是要使美德不斷地滋長,鑑於植物繁茂滋長的要件,一是根深幹直,二是辛勤灌溉。德之理亦然,首先應把善根深植心田之中,乃能...
瓊林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的身材相貌修長姣好,氣度資質俱佳。明.康海《中山狼》第三折:「俺道您瓊林玉,卻元是朽木枯株。」
莫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牠們是綠色的中型蛙,體長約4至6公分。有些個體的背部還帶有一些小白點,腹面及側面散有一些黑斑點,這是牠們的老人斑,年紀越大,斑點越多。大腿內側呈鮮豔的橘紅色或淡橘色,好像穿一條紅內褲。這是一種保護色,逃跑的時候兩腿一伸,露出紅內褲來讓敵人嚇一跳。眼睛虹膜也是橘紅色的,好似感染了結膜炎。台灣北部及東北部一般在春天及夏天繁殖;中南部在夏天及秋天產卵;東部花蓮地區是在冬季;潮溼的山區例如溪頭,則終年繁殖。平常住在林裡,繁殖期時才到水邊活動。繁殖期的時候,雄蛙常在落葉底下挖一個淺淺的洞藏身鳴叫,也喜歡躲在水溝旁邊的石縫、鬆鬆的土堆或草根處,有時也會爬到上高歌。雄蛙有單一外鳴囊,叫聲響亮,如同火雞...
(諺語)比喻對於不公正的事,自然有人心懷不滿,背後加以批評。《平妖傳》第九回:「地方鄰里見是宦家,又是有名的剝皮公子,誰敢出頭開口,只是背地裡暗笑。正是:『大風吹倒梧桐,自有旁人說短長。』」
之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父母親亡故,兒女不得奉養的悲傷。參見「風木含悲」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立敵人。如:「作風強硬的人容易敵。」
村上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村上春(1949年1月12日-),日本小說家、美國文學翻譯家。29歲開始寫作,第一部作品《聽風的歌》即獲得日本群像新人賞,1987年第五部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在日本暢銷四百萬冊,廣泛引起「村上現象」。村上春的作品展現寫作風格深受歐美作家影響的輕盈基調,少有日本戰後陰鬱沈重的文字氣息。被稱作第一個純正的「二戰後時期作家」,並譽為日本1980年代的文學旗手。目錄1 生平小傳1.1 成為作家前的村上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的枝條。唐.姚合〈遊春〉詩一二首之二:「枝風掉軟,菜甲土浮輕。」《儒林外史》第一回:「枝上都像水洗過一番的,尤其綠得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