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7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3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設置、建立。《晉書.卷四六.列傳.李重》:「又建官司,功在簡久。階級少,則人心定;久其事,則政化成而能否著,此三代所以直道而行也。」《陳書.卷一四.列傳.衡陽獻王昌》:「憲章故實,式遵典禮,欽若姬、漢,建賢戚。」
2.建立功績。如:「市長在任內頗多建,深受愛戴。」
食果子拜頭;食米飯拜田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人要懂得感恩,飲水思源,不可忘本。
蚍蜉撼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蚍蜉,大螞蟻。蚍蜉撼大指以大螞蟻的力量想去搖動大。比喻不自量力。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可笑不自量。」也作「蚍蜉撼」。
長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永遠保持翠綠的木。常用以比喻精力、事業永不衰退的人。如:「那位歌手出道二十多年仍很受歡迎,是歌壇的長青。」
芝蘭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優秀的子弟。語出《晉書.卷七九.謝安傳》:「玄字幼度。少穎悟,與從兄朗俱為叔父安所器重。安嘗戒約子侄,因曰:『子弟亦何豫人事,而正欲使其佳?』諸人莫有言者,玄答曰:『譬如芝蘭玉,欲使其生於庭階耳。』」後用作對別人子弟的讚美詞。《再生緣》卷一:「人間富貴榮華盡,膝下芝蘭玉齊。」
猶如此,人何以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尚且有這麼大的變化,更何況是人呢?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桓公北征經金城,見前為琅邪時種柳,皆已十圍,慨然曰:『木猶如此,人何以堪!』」多用於感傷人生的變化。北周.庾信〈枯賦〉:「桓大司馬聞而歎曰:『昔年移柳,依依漢南,今看搖落,悽愴江潭,猶如此,人何以堪!』」唐.盧照鄰〈病梨賦.序〉:「豈賦命之理,得之自然,將資生之化,有所偏及。猶如此,人何以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鵲 Dendrocitta formosa1.1 基本資料1.2 鵲科1.3 常見的鵲1.4 關鍵字1.5 參考書目 鵲 Dendrocitta formosa 基本資料科別:鴉科別名:灰鵲、台灣鵲體長大小:三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哺乳綱貧齒目懶科。形似猿猴。頭圓小,四肢長,尾短毛長,毛上寄生綠藻,使毛皮呈綠色,成為保護色。為夜行性動物,常懸在上,主食枝葉。行動遲緩,靠鉤爪行走。分布於中南美洲熱帶森林中。
葉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葉蟲(Leaf insects)1.1 品種(註2)1.2 關鍵字1.3 參考書目 葉蟲(Leaf insects)1. 葉蟲主要體色呈現褐色或是綠色,像是表層的紋路、有顏色的斑塊和隨風搖擺的樣子,外表就像一片青翠或是枯萎的葉子。當葉蟲靜止時,翅脈分明的前翅會整個蓋住透明的後翅,加強偽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無患子科欒屬,落葉喬木。一回或不完全二回羽狀複葉,小葉卵形,邊緣具鈍齒。圓錐花序頂生,花黃綠色。蒴果膨大,膜質,圓錐形,種子球形,黑色堅硬。也稱為「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