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8.13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專業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的基本人權,任何被選為研究對象的個人,都有拒絕接受的權利。換言之,未經徵得當事人的同意,研究者不得行對其進行研究,即使徵得同意,當事人亦可隨時終止參與。在尊重個人意願的準則之下,從事教育研究時應注意做到下列三項。第一是避免蒐集非必要性的意見或非必要的個人資料;第二是儘可能不要個別記錄每一個人的每一行為反應或意見;第三是必須尊重當事人或其家長(監護人)的意願,如當事人缺乏參與意願,則不可勉強。 (二)確保個人隱私為保障同意接受研究者的私人興趣及特質,進行教育研究時要遵守匿名(anonimity)及私密性(confide...
沾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感染,因接觸而受影響。《警世通言.卷二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你爹見他病害得不好,恐沾染他人,方纔哄他上岸打柴,自轉船來了。」《紅樓夢》第一一八回:「但願他從此一心巴結正路,把從前那些邪魔永不沾染,就是好了。」也作「霑染」。
一唱一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互相幫腔、附和。《海上花列傳》第四二回:「陶玉甫見這光景,一陣心酸,那裡熬得,背著雲甫,往後面李秀姐房中,拍凳搥檯,放聲大慟。再有李浣芳一唱一和,聲徹於外。」
足音跫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於國中者喜;及期年也,見似人者而喜矣;不亦去人滋久,思人滋深乎?夫逃虛空者,藜藋1>柱2>乎鼪鼬之3>,踉位其空4>,聞人足音跫然5>而喜矣,又況乎昆弟親戚之謦欬6>其側者乎!久矣夫莫以真人之言謦欬吾君之側乎!」 〔注解〕 (1) 藜藋:音ㄌ|ˊ ㄉ|ㄠˋ,野草。 (2) 柱:塞。 (3) 鼪鼬之:黃鼠狼行走的路。鼪鼬,音ㄕㄥ |ㄡˋ,黃鼠狼。 (4) 踉位其空:久處空曠無人的地方。踉,音ㄌ|ㄤˊ。 (5) 跫然:走路時的腳步聲。跫,音ㄑㄩㄥˊ。 (6) 謦欬:音ㄑ|ㄥˋ ㄎㄞˋ,談笑。
破竹之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很容易解決。見「迎刃而解」。 (13) 指授:指點傳授。 (14) 徑造:直接進攻。徑,通「」,直接。造,至。 (15) 秣陵:地約當今南京市附近,三國吳孫權於漢獻帝建安十年得秣陵,改名為建業。西晉統一後,則又恢復以秣陵為名。 (16) 束手:無計可施,無法抵抗。 (17) 謝:賠罪、認錯。
向上領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色,協助成員自行物色最好的共事同僚,而不是幫成員決定他的同僚是誰。如學校要成立課程發展小組,校長不宜自決定小組成員,而可推薦一些適合人選供教務主任參考,如此主任就有發揮領導的機會。 接受意見的雅量領導者對來自成員的意見,即使與自己看法不同、也應樂於傾聽。對合理的意見應加以採納。如發現自己有錯,要勇於承認與改進。如此一來,成員的向上領導才能落實。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向上領導Keyword:leading up、upward leadership 參考資料謝文全(2009)。教育行政學。臺北市:高等教育文化。洪美英(199...
男盜女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男為盜,女為娼。形容行為卑劣,寡廉鮮恥。《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回:「據他說起來,這兩個道臺,一個知縣的行,官場中竟是男盜女娼的了。」
點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時官署在卯時上班,由長官點名,稱為「點卯」。《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一行人離了石麟街望縣前來,恰值相公坐晚堂點卯,眾人等點了卯,一齊跪過,俱稟知縣相公。」《六部成語註解.吏部》:「點卯:各部書吏官役人等每月一次或二三次由司官按名查驗曰:『點』。」
簡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書籍、典籍。唐.韓愈〈符讀書城南〉詩:「燈火稍可親,簡編可卷舒。」唐.溫庭筠〈感舊陳情五十韻獻淮南李僕射〉詩:「投足乖蹊,冥心向簡編。」
舒國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裘敬野、祝融之……。舒國治七十年代開始寫作,卻讓人不怎麼找得到他的書來讀。二十多年來,不少的讀者一保存著「人間副刊」中他的剪報。 著作《生活筆記一九七七》中的〈人名索引〉,張照堂編,言心版。《讀金庸偶得》遠景1982年版。遠流1987年及1998年版。《台灣重遊》,1997年自費出版。遠流經銷。《理想的下午──關於旅行也關於晃蕩》,2000.12,遠流2000年版。 文學觀點舒國治說:「寫作像是生活的逃避,沒有在該做什麼事的時候做什麼事,可能,卻有些好處是這樣來的,如塞翁失馬,在轉角處卻得到別的收穫」。舒國治形容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