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5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因陋就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秦前文字寫成的經書則稱為「古文經」。兩者的經書雖同,但內容實有出入,且兩派學者的治學研究態度更是大相庭,今文經學者偏重微言大義,被朝廷視為標準,由博士學官講授;古文經學者則偏重於名物訓詁,流傳於民間。因此兩派學說時見互相攻詰對立。劉歆是西漢末年的古文經學者,為劉向之子,他繼承父志,整理群書,編成《七略》,是我國目錄學的鼻祖。當時劉歆為了支持設立古文經的學官,撰〈移書讓太常博士〉,責備太常博士,認為他們不重視古文經的價值,只在今文經的斷簡殘篇中,做分析文句的瑣碎工作,態度馬虎,不求完備,這樣即使窮盡一生也無法對經書完全通曉。後來劉歆文中的「因陋就寡」演變為「因陋就簡」這句成語,比喻遷就簡陋的現...
道聽途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久,有所心得,才能對人講述,在道路上隨便聽到的消息,一定很多謬誤,不能輕易相信,更不能當成是真的,向他人轉述,如果這樣去做,便是自己毀棄自己的德行。後來「道聽塗說」演變為成語,泛指沒有經過證實、缺乏根據的話。
引狼入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rù shì釋義︰即「引狼入室」。見「引狼入室」條。 01.《東周列國志.第一七回》:「楚王自引兵入息宮,來尋息媯。息媯聞變,嘆曰:『引虎入室,吾自取也!』」 02.清.夏燮《中西紀事.卷二○.外夷助剿》:「是不但引虎入室,並且為虎添翼,恐此時招之使來,他日不能麾之即去也。」 參考詞語︰引盜入闥注音︰|ㄣˇ ㄉㄠˋ ㄖㄨˋ ㄊㄚˋ漢語拼音︰yǐn dào rù tà釋義︰即「引狼入室」。見「引狼入室」條。 01.清.陳士芑〈甲辰二十八初度自述一百韻〉詩:「邊鄰四面皆楚歌,引盜入闥誰寔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一種直刺兵器。長柄,有青銅或鐵製的利刃。如:「長矛」。《文選.枚乘.七發》:「白刃磑磑,矛戟交錯。」《三國演義》第二八回:「隨即披挂持矛上馬,引一千餘人,出北門。」
暴跳如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8.《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三回:「舅太爺聽了,暴跳如雷,喝叫綑了書僮,奔上樓來。」
愉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快樂、喜悅。《文選.謝靈運.石壁精舍還湖中作詩》:「披拂趨南,愉悅偃東扉。」唐.儲光羲〈同房憲部應旋〉詩:「憲卿文昌歸,愉悅來晤語。」也作「愉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強忍住。同「憋」。《喻世明言.卷三九.汪信之一死救全家》:「因與哥哥汪孚酒中爭論一句閒話,彆口氣,隻身走出門。」《紅樓夢》第七一回:「又羞又氣,一時抓尋不著頭腦,彆得臉紫脹。」
生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熟悉、陌生。如:「人地生疏。」《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一向不回家,把巷陌多生疏了。」《文明小史》第一五回:「連年小考,蘇州是來過的,於一切路,尚不十二分生疏。」
歡天喜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合當初做弄他兩人償命。料他兩人陰司中也須放我不過。」當下權且1>歡天喜地,並無他說。明日捉個空,便一2>到臨安府前叫起屈來。 〔注解〕 (1) 權且:暫且。 (2) 一:一直、直接。
引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帶領。元.關漢卿《五侯宴》第四折:「雌雞終日引領眾鴨趁食。」《水滸傳》第二回:「董將士使個人,將著書簡,引領高俅到學士府內。」